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2016校庆报告会顺利召开

2016-05-20 新闻动态时间: 5233 views

2016514日至15日,作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2016校庆系列活动的专题报告会隆重举行。本次专题报告会的主题为“科研动态前沿探索传承创新”,一共分为三场:同济景观国家级科研项目研究进展专场报告会、“风景区与国家公园的对话” 专题报告会、与古为新——古典园林品鉴与实践专题报告会。2天一共有24场精彩的报告,集中体现了景观学系在重要科研项目的进展和在风景区、国家公园规划建设和管理体制等方面的前沿探索以及继承老一辈专家在古典园林研究与实践的优良传统和丰富成果基础上年轻一代教师作出的成绩。同济大学景观学系在各方面获得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的大力支持,本次校庆报告会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第十届世界风景园林宣传月活动闭幕仪式也作为重要活动之一,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周如雯进行了致辞,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李丽做了活动总结报告。本次报告会邀请了多位嘉宾和退休老教授参加,并吸引了众多老师和学生参加。

1.JPG2.JPG

2016514日上午景观学系主任韩锋教授做了整个专题报告会的简短开幕致辞并主持上午的报告会。

3.jpg

上午的报告会有6位老师做了报告。风景园林学科委员会主任刘滨谊教授做了题为“城市宜居环境风景园林小气候适应性设计理论和方法研究”的报告,简要回顾了我系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历史,指出科研积累是获取课题和取得成果的关键;同时介绍了小气候研究的重要性、意义,项目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以及如何将研究成果运用到规划设计实践中。刘颂教授的题目是“转型期城乡绿地系统优化方法研究——以长江三角洲区域为例”,介绍了如何从区域、城市和高密度的中心城区三个层面研究如何构建绿色基础设施和进行生态效能评价。王云才教授作了题为“传统文化景观空间的图式语言及形成机理——以沪宁杭地区为例”的讲座,介绍了他的团队一直以来关注的生态设计语言的5个阶段的研究计划与现阶段成果,并指出下一步的研究重点是图式语言的尺度和镶嵌。吴承照教授就目前的研究热点国家公园作了题为“中国国家公园管理规划理论及其标准体系研究”的报告,重点从理论重建、管理变革和技术创新三方面介绍了马上出版的新书《国家公园导论》以及其他研究成果和思路。张德顺教授的题目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园林植物选择机制研究——以上海为例”,介绍了在植物和气候的区划研究,以及从抗风、抗涝性、抗盐性三个方面通过实验分析树种对气候变化的响应。陈蔚镇教授的题目为“低碳宜居城市形态研究”,从世界银行提出的8条原则、云南呈贡项目、十二五科技支持项目子课题低碳城镇规划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她对低碳宜居城市的研究成果和理论思考。

4.jpg

报告结束是常规的问答阶段,同学们纷纷针对6位教授的报告内容提出问题,老师也有针对性的进行了回答。下午的报告会由景观学系副主任金云峰教授主持,同样有6位老师做了报告。

5.jpg

汪洁琼老师首先介绍了她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南乡村水网空间形态优化与生态服务评价模型”,包括选题、研究框架的建立和现阶段的研究成果。张琳老师的题目是“乡村文化传承与现代乡村旅游发展耦合机制研究——以皖南乡村为例”,报告内容包括课题的简要情况和对皖南6个乡村的调研分析,并提出文化空间和旅游发展的不同模式。周宏俊老师从借景、园林中日比较、数字化三个关键词介绍了他的研究课题“基于中日古典园林比较的借景理法的数字化研究”的课题缘由、项目概要、初步进展。陈筝老师的题目为“基于环境实景感知实证模型的景观视觉规划设计方法研究”, 通过环境神经认知的手段,寻求健康设计和规划设计的决策支持。翟宇佳老师的题目为“面向高品质游憩体验的城市公园内部空间组织特征定量研究”,从行为环境学的角度通过空间句法定量研究城市公园空间组织特征和老年人散步行为的关系。匡纬博士后的研究题目为“城市开敞空间小气候-人行为数字模拟与评价”,通过实验与模拟,构建适合于风景园林设计的人行为-小气候预测模型。

6.jpg

报告后,张德顺、吴承照和周向频老师分别对下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 

2016515日上午是“风景区与国家公园的对话” 专题报告会,由严国泰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也是风景园林学会文化景观专业委员会本年度的学术活动,报告人除本系老师外,还邀请到了中国风景区协会周雄常务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分院贾建中院长、太湖风景区管委会张晓鸣主任、黄山可持续目的地研究与交流中心张阳志执行主任。首先由张阳志主任从生物与地质多样性的保育;文化与文明多样性的交流;社区公平与幸福度增强;游客教育与满意度提升4方面介绍黄山可持续发展历程与实践探索。贾建中院长则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我国风景名胜区取得的成就、国际国家公园体系以及针对我国特色国家公园体系建立的思考。周雄秘书长的题目为“国外国家公园管理模式探讨”,详细介绍了国际上国家公园体系的不同管理模式。张晓鸣主任从风景名胜区管理常见问题、性质认识、理解、资源价值认知和遵循法规5各方面,以太湖风景名胜区为案例介绍““城市型”或与城市交融的风景名胜区资源价值认知与保护管理实践”。随后韩锋教授做了题为“文化景观与风景区的发展关系”的报告,从文化景观的角度解析和思考我国风景名胜区的发展与实践。金云峰教授则从政策研究的角度做了“中国国家公园试点——从风景名胜区总规与区域规划、国土规划、城乡规划及旅游规划的协调先行”的报告,介绍了他在国家公园试点方案编制方面的思考和实践。

7.jpg8.jpg

风景区与国家公园的话题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针对6位报告人的内容,听众和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9.JPG

2016515日下午是“与古为新——古典园林品鉴与实践” 专题报告会,由金云峰老师主持,参加本次报告会的嘉宾有河南工业大学城市更新与遗产保护所段建强所长,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还请来了路秉杰教授和张振山教授。 

路秉杰先生以“与陈从周先生一起做设计”为题拉开了话题,回忆了陈从周先生生活、教学和研究的点点滴滴和豫园整个修复过程。接着段建强所长做了题为“陈从周先生研究述要——以《说园》为例”的报告,介绍了他关于陈从周先生的研究。吴伟教授以“方塔园的光阴故事”为题,通过生动的5个故事简述了方塔园设计过程中不为所知的细节。张振山教授则兴趣盎然的讲述了自己创作德国潜园的前前后后。之后,金云峰教授和周向频副教授两位分别以“基于景观原型设计策略——山水园林”和“物形与理意——嘉定古檀园设计建造探索”为题介绍了自己在园林设计创作方面的思考和实践。

10.jpg11.jpg

为期2天的报告会充分展现了同济大学景观学系近年来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多项成果、在风景区和国家公园这一前沿论题的探索以及在古典园林方面的积累与创新,获得了参会嘉宾和各位老师同学的高度评价,景观学系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建校109周年的纪念和祝贺,并将保持饱满的教学热情、严谨求实的研究精神、团结创新的工作态度,在教学、科研等各个领域取得更优异的成绩,继承并发扬同济风景园林学人的光荣传统。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