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中有丘壑,随处是风景 | 同济大学79级首届风景园林本科毕业40周年校友返校活动

2024-03-06 新闻动态时间: skin1 10 views

    2023年12月8日下午,同济大学1979级首届风景园林本科毕业学生重返母校,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B1会议室举办毕业40周年庆典。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刘颂、院长李翔宁、学院党委副书记唐育虹、景观学系主任章明等校院系领导以及三十多位校友和师生参会。


活动现场,墙壁上挂满了充满回忆的老照片,有1979年同济大学成立园林教研室的教师照片集锦,有校友们的毕业合影,还有不同时间的校友聚会合影。张张照片,饱含校友们对那份青春记忆的怀念与珍惜。校友们一同回忆过去,在纪念册上签名留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聚会活动由79级首届风景园林本科毕业生、我系金云峰教授主持。金老师首先介绍了本届校友们和教研室老师的情况,全班28名同学中,共有11名同学来到现场参会,还有几位同届的建筑、城市规划专业的同学受邀到来,另有无法赶来现场的同班同学以视频方式云上参会。之后他谈到了校友们毕业后的情况,至今有12位任高校教师,比重相当高,还有不少仍奋斗在规划设计行业一线,对中国风景园林事业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随后,聚会活动发起人施海涛校友发言,介绍聚会活动的缘起,表示非常荣幸能组织这次活动,并祝福母校学科发展越办越好。

图片
图片

娄永琪副校长百忙之中亲临活动现场,并欣然题词“胸中有丘壑,随处是风景”。在致辞中,娄校长首先对79级校友重返母校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校友对母校建设与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并介绍了同济大学近年来取得的突破与卓越成果,阐述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三位一体的人居环境学科发展的重要性,希望校友们今后能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李翔宁院长在致辞中谈到,同济风景园林有许多杰出校友,为中国风景园林做出了重要贡献;并提到为纪念风景园林创始人之一陈从周先生,学院计划将位于同济新村的陈从周先生旧居改造成陈从周研究中心,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陈先生,了解同济风景园林学的发展历程。

图片

刘颂书记对此次庆典表示热烈祝贺,对校友们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校友们一直以来对同济风景园林的关心与支持,对校友们毕业40年后仍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服务国家表示钦佩和感到自豪。

图片

章明系主任首先对这届校友表示敬佩之情,之后汇报了同济大学景观学系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包括目前的组织构架、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布局和学科体系构建等,还对学科发展拟突破的重大领域问题和前沿方向做了详细汇报。章老师在介绍中还特别提到了学科建设发展的融界理念,提出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助力风景园林学科发展。

图片

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王浩教授作为杰出校友代表发言,认为人才培养是大学持续发展的推动力,并回忆当年老师的谆谆教诲至今对他还很有启发;同济大学具有极强的包容性,老师们对学生发展倾注大量心血,不仅教会学生知识与技能,更重要是传授学生学习的方法与思维。王浩校友深情回忆自己在同济的四年,不仅身体强壮了,知识和阅历都得到了质的飞跃,表达了他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图片

杰出校友、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原院长、《中国园林》主编王向荣教授发表讲话,说同济是自己成长的土壤,一直以来他也十分关注同济风景园林的发展。他非常感谢同济老先生们的教学理念,让他理解什么是好的设计,认为只有抓住场地最敏感的要素进行深入剖析,才能设计出好的作品。他还强调,同济风景园林的教育,对中国风景园林事业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图片

同济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委员会主任、建筑学同届同学刘滨谊教授发表讲话,强调风景园林学科发展要有前瞻性,并将珍藏的画集签名相赠。

图片
图片

《时代建筑》杂志主编、建筑学同届同学支文军教授发表讲话,认为在大的发展前景下,无需刻意划分建规景三大专业的边界,学科三位一体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

图片

城市规划同届同学张国全发表讲话,表达自从规划院退休后,一直非常关注规划设计行业和风景园林专业的发展。

图片

同济大学景观学系前系主任韩锋教授出席活动,并发表感言,感谢在座的各位师兄师姐一直以来对同济风景园林给予的大力支持。 

图片

未能前来参加聚会的前班长王胜永送祝词“共济天下,风雨同舟”;张登奎同学赋诗一首表达心意,请陈劲同学代为书写留言纪念。

图片
图片

校友返校聚会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各位校院系领导和校友们在同济校园合影留念,定格这一难忘时刻。会前,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教授专程看望了校友们。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