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风景园林学科是中国大陆第一家招收风景园林本科专业学生、硕士生、博士生的教育机构,自1952年设立至今始终走在学科创新与专业教育发展的前列,为在国际推进和传播中国风景园林文化、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为我国景观风景园林产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学科风景园林本科专业及其近邻专业是中国建筑规划类院校中最早创办风景园林类学科和专业教育的院系之一。在建筑学与风景园林学专家冯纪忠教授、陈从周教授等前辈学者的倡导下,学科始建于1952年,于1960年率先在建筑系城市规划专业中开设了园林绿化本科专门化,于1979年正式创办了中国第一个风景园林本科专业;1981年开始招收风景园林硕士生;1986年开始招收博士生;1988年成立了跨学科的风景旅游发展研究中心1991年成立风景科学研究所1993年成立了风景科学与旅游系1996年,将原城市规划系的风景园林教研室纳入了我系,与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共同组成了本学院的“三位一体”学科发展架构,形成了以工学为优势与特色的交叉型教学、科研实体。在风景园林专业停办期间开办了5年制旅游管理(旅游规划方向)专业,保存了风景园林的全部实力,是风景园林10年停办期唯一没有停办的工科院系。借助城市规划硕士、博士点平台,以完全独立的风景园林学位课程体系,1981-2004年连续招收风景园林硕士生,1986-2004年连续招收博士生,2005年获得独立的景观规划设计专业工学硕士学位和工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批景观学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2006年开始招收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MLA)研究生,并改系名为景观学系20113月国务院学位办正式批准风景园林专业为一级学科,本系恢复以“风景园林”名称的本科专业招生,以及风景园林学的硕、博招生。

风景园林学作为一门以协调人与自然关系为核心的学科,同济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始终围绕城市绿化与城市生态规划、风景名胜区与美丽乡村规划、城市公共空间与城市设计的国家需求,为中国现代风景园林学学科从无到有、发展繁荣、学科体系构建、以及本硕博专业教育体系化建构做出了公认的开拓性贡献,为风景园林成为一级学科(工学)发挥了关键作用。基于长期积累,同济大学风景园林学科成为国务院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第一召集人单位,本系刘滨谊教授成为连任第七、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风景园林学学科评议组(第一、二届)第一召集人,牵头全国风景园林学科发展。从学科发展定位定向、倡导学科交叉到开拓学科新领域,从聚焦重大前沿课题到引领国际化办学,始终位于中国风景园林学科建设、专业教育、科研、实践的最前列,成为了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风景园林学科教育与研究中心。在2017年教育部学位中心评估中,同济大学风景园林学科获评A-

同济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发展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师风师德建设,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人才培养,研究生、教工党支部双获全国样板党支部。本学科专职教师30人,28人获博士学位,正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国外一流大学博士学位9人,海外长期经历18人;博导(含兼职博导)23人,实现了工、林、农、理、管理、艺术多学科交叉融合,学科基础宽广厚实。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组建了以院士、学科召集人、创新团队PI为核心的团队和梯队建设,学科团队、高峰团队、一流创新团队、博士后团队方向结构齐整,一流人才汇聚。吴志强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形成学科交叉发展的新突破。

人才培养国际化标准不断提高,首创对接国际工程认证的同济本科工程教育标准体系,获国家首批双万建设专业。教学成果获国家级、省部级教学成果奖新突破,获中国大学MOOC优秀教师奖、杰出贡献奖。建设了一批国家级课程、省部级课程,学生获创新创业奖66项。与近10所世界一流院校建立合作,5个国际双学位持续推进,共享90门英文平台课程,本学科已经成为国际同类知名院校研究生双学位学习和交流进修的向往之地。

在全国风景园林学科研究领域,1986年以来,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材类风景园林界第一项青基、面上、重点及科技部重点项目突破为标志,本学科科研始终走在最前沿,完成及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3项、面上项目24项、重点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科技部重点支撑计划项目2项。在景观风景园林感应与美学评价、风景园林小气候、数字景观遗产、景观生态规划、现代景观科学技术方法等领域位于国际领先,成为全国风景园林科学研究的风向标和领头羊。

同济风景园林学科积极发挥智库作用,投身国家公园和文化景观保护与实践,召集成立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文化景观专业委员会,完整保留风景名胜区体系建议获国家领导人批复,示范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和风景名胜区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规划。以生态实践智慧为引领,创新国土空间生态规划与地方性规划设计的实践路径和范式,作为重要的倡导者和推动者,群体在国内外创立了“生态实践学”学派。服务社区创新治理,创建了社区花园”“景观治理全国性品牌。教师各项规划设计项目获英国皇家杰出规划奖等国际奖、巴塞罗那国际景观双年展罗莎.芭芭拉国际景观奖、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等国家级奖、上海市勘察设计奖等省部级奖项等诸多重要奖项,为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