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明教授杨浦滨江南段公共空间导览

2022-10-12 新闻动态时间: skin1 302 views

10月5日下午,同济大学景观学系主任章明教授以“人人客厅,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为主题,现场导览了杨浦滨江南段公共空间。

图片

作为杨浦滨江南段公共空间的总设计师,章明教授从杨树浦水厂出发,对沿线的设计节点与设计理念一一进行介绍。同济大学景观学系副系主任董楠楠副教授担任本次直播的主持人,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原作工作室副主任建筑师秦曙先生同行,并做补充介绍。

图片

围绕人人客厅的主题,章明教授首先介绍了杨树浦水厂段在历史建筑保护、市政设施作业需求和防汛水利工程要求等综合场景下的贯通步道设计。在导览过程中他特别强调了公共空间贯通工程同原有工业和市政设施的复合为市民们阅读城市滨江文化和走近历史所提供的契机。

图片

在雨水花园区,章明教授介绍了如何结合原有地形和海绵城市的技术要求,设计兼具生态功能和生态科普展示功能的湿地景观花园。

图片

在人人塔、人人馆和人人屋的参观中,章明教授一行回顾总书记在杨浦滨江视察时关于人民城市创建的工作指示,走访滨江党建服务驿站,并展示了人民城市思想下城市滨江客厅的服务内容。


在绿之丘的建筑前,章明教授从建筑的减量化设计谈起,详细介绍了如何将建筑改造与城市的立体交通和立体绿化深度融合,创建融入滨江公共空间的建筑改造作品。


在绿之丘的悬挑环廊上,章明教授对杨浦滨江南段从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的焕新设计思想做出精彩总结,结束了本次历时90分钟的现场直播。

本次直播属于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主办的“上海设计大家看”系列直播活动,也是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的全城联动活动之一,探讨了工业遗产如何融入城市生活、生态、景观等话题,在澎湃新闻直播频道、上海设计之都视频号等平台进行了直播,共获得了超过十四万人次的浏览量。


直播回看链接: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0159157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