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学系学子于第七届“汇创青春”比赛中斩获佳绩

2022-06-19 新闻动态时间: skin1 74 views


为积极响应《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若干意见》,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同济大学承办的第七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环境设计类)作品评审工作近日顺利结束!


恭喜我系学子在比赛中斩获佳绩!李瑞冬老师指导的《三重园》(参与学生:梁引馨、张皓仪、吴昀眙)沈洁副教授指导的《游戏山:宝山滨江公园设计》(参与学生:易晓典)荣获一等奖

(作品顺序按获奖名称序号排列)

图片



1

三重园

指导老师:李瑞冬

参与学生:梁引馨 张皓仪 吴昀眙

图片


“三重园—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五期项目景观规划设计”是阿里巴巴集团位于杭州西溪总部的第五期项目,总规划面积约33公顷。作为一项实际的社会服务项目,本课题以真实基地为对象,突破真实项目的诸多限制,将基地外围环境纳入项目整体进行规划设计。设计充分分析作为互联网创新企业代表的阿里巴巴集团的企业文化与精神内涵,在研究同类企业总部、阿里总部历史发展脉络、城市空间肌理与地脉特征等基础上,结合建筑总体布局与周边环境特征提出“三重园”与“阿里动物园”的设计理念,通过空间句法分析、科技手段应用等,力求探索园区总部景观与建筑的一体化设计策略,营造多元活力、以人为本、智能高效的园区景观。



2

游戏山:宝山滨江公园设计

指导老师:沈洁

参与学生:易晓典

图片


本设计通过空间操作,改造原有硬质地面与硬质驳岸,恢复该地的生境。同时置入极简的人工物(堤与墙)但极大地激发自然作为风景资源的潜力。旨在为市民提供体验自然、探索自然低碳的、比耗能巨大的游乐场更具魅力的游戏空间


人民城市人民建,用青春投身“设计之都”


自2016年以来,我校已连续第7年承办该项活动。学校依托该平台,引导当代大学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用青春投身“设计之都”。从社会环境设计类若干方面展开探索和研究,通过项目研究引导学生利用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环境治理体系,投身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不断提升社会责任感。汇聚起共建美好城市、共创美好生活的力量。

学院积极参与共建多学科交叉融合


本次活动共收到研究生作品78件,本科生作品213件,专科生作品146件,理工融合、兼容并蓄、博采众长、服务于解决中国环境突出问题的特点。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子在比赛中与同城跨校的学子充分合作交流,共同实现了上海市环境类专业学生创新能力的整体提高。

首次实行互联网“云评审”


该项展示活动历时3个多月,437个团队共1500余名在校大学生报名参赛,192个项目进入总决赛,由于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时期,展示活动首次实行互联网线上路演与“云评审”。各高校建筑与城市规划方向、景观方向、设计方向、环境工程方向的学生围绕“人本关怀、生态低碳、万众创新、智能生活”四个主题进行环境设计,参赛团队借助视频、PPT等多媒体手段进行项目陈述、现场答辩,与专家评委实现云端互动交流。

图片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