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学系本科二年级下学期建筑设计课程:旅馆设计

2015-05-06 新闻动态时间: 3607 views

1036203009.jpg

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下午,在学院D楼401-403教室及D1报告厅,景观学系举行了本科二年级下学期建筑设计课程第一个设计课题——青年旅馆设计的终期公开评图。

本学期景观学系本科二年级教学是在学院要求贯通教学的精神下的一次尝试,从二年级下学期开始,景观学系老师和建筑系老师合作,将风景园林专业的内容融入基础教学体系,将风景园林设计基础和建筑设计相结合进行教学改革。

本学期的第一个设计题目是在旅馆建筑设计的基础上,加入了对场地和周边环境设计的内容。基地选择在上海薛山,要求规划设计体现可持续设计的理念,充分考虑旅游景区自然环境、景观特色的保护,同时希望能通过设计提升景区建设,旅馆建筑不仅应具有良好的景观朝向,还需要对周边环境进行规划设计,提供室外活动空间满足旅客休闲度假的需求,同时通过特色的建筑方案增加景区亮点。

公开评图聘请了6位校外专家。分别是(按姓氏笔画排序):

张阳,SOM项目经理,美国注册建筑师
汤里平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城乡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胡卿 上海时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创作室副主任 
李牧 巴马丹拿集团国际有限公司 高级助理董事
余畅 加拿大MYP规划设计事务所 执行总监
姚海蓉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规划建筑院 副总建筑师,教授级高工

另外还要请建筑系俞泳副教授作为评委。我系副主任金云峰教授亲临现场进行指导工作。

image001.jpg

评图分为两阶段,首先是按照6个小组进行分开点评,每组基本上有1位校外评委和1位指导老师,同学们对自己的成果进行了简短的汇报,评委老师逐一进行打分、点评,并与同学进行交流。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分组评图结束后,集中在D1报告厅进行交流,校外评委对总体的情况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和设计成果,同时也指出很多不足,主要体现在思维不够开阔、方案的可实施性考虑不足和表达、制图等不够充分和严谨等问题。朱宇辉老师作为指导老师代表也进行了总结性发言。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image015.jpg

image017.jpg

image019.jpg

image021.jpg

image023.jpg

image025.jpg

image027.jpg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