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学系召开风景园林本科教学基地建设研讨会

2015-12-02 新闻动态时间: 3604 views

11PB240020.jpg

2015年11月24日下午,同济景观学系召开风景园林本科教学基地建设研讨会。共有来自政府、公园、规划设计、管理、施工、园艺等不同类型16家校企联盟企业单位参会,会议由副系主任金云峰教授主持,系主任韩锋教授全程参加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首先由刘悦来老师对景观设计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了通报。在景观设计方面,基地可以为同济大学提供实习场所、可以邀请基地代表参与设计课评图、讲座、交流、现场参访等活动;同济大学则可以为实习基地提供人才培养、志愿者、讲座、培训和现场参访等服务和活动。在校外合作上,实现从城区到乡村,从长期到单项,广域的实践基地建设,主要包括:规划设计实习基地、传统园林设计与营造基地、风景区规划设计与实践基地,景观管理与社会实践基地、大型公共空间运营与规划管理基地、乡村景观与传统聚落景观研究实践基地六大类。陈蔚镇老师通报了同济大学风景园林本科景观详细规划世博滨江绿地教学基地建设的情况,并指出详细规划的阶段任务是建构规划思维。

各基地单位分别从自身特点出发,进行了发言。

规划设计单位:希望开拓设计的其他领域和圈层,尝试不同兴趣点的校企合作,引导学生做个人思考;当前项目有新的类型、工作模式出现了转型和变化,这些都可以为学生提供平台,通过校企联合让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点所在。可为学生提供集中式夏令营设计活动;希望能通过微信群、课题组等灵活的方式与景观系进行联系;旅游规划中需要多专业人才合作,各专业语境不同,沟通存在问题,希望城规学院提供对旅游咨询感兴趣的学生,做为企业人才的储备资源;业务范围可与教学环节相对接,可为学生提供多种实习机会;长期合作、分享和学习(校企需求互补、视野共享);综合性的项目机会和视野(规划、设计到实施,类型多样);研究和设计(关注研究,如智慧景观、参数化设计、海绵城市、遗产景观等,与老师、学生建立互动和交流机会)

城市公园与专类园:希望通过落实双方的供需关系产生实质性的合作,成为同济大学真正的实习基地。公园的其建设过程可以作为案例提供给同学学习;园林植物认知方面,可通过认知、展览活动等提供实践机会;作为园林设计的优秀案例可以为同学提供切身的感知和认识,另外在智慧公园与历史园林方面都可以进行合作。

政府与管理部门:以公共空间的使用、管理等问题为导向,完成规划设计的校企合作,从建成环境的使用现状出发循环返回到规划设计的原点;关注景观作为整体管理和宏观统筹的作用,希望通过将景观融入社区、将景观设计与规划、建筑、管理相互融合,对区域景观进行修复,培养学生跨界的思路和理念。

园林工程与园艺公司:为学生接触真实的案子和与客户接触的机会,景观设计到建成的全过程实践机会;带领学生认识新优花境植物材料,帮助学生重视植物。

乡野基地:将大都市农业与景观结合,教学上可以把植物这部分等延伸到农业上;关注二三线城市的实际问题,关注低造价、低成本设计等,希望从微小的点开始实践。

系主任韩锋教授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强调校企联盟合作基地的两方面合作:校外课堂和校外导师。课外基地被作为第二课堂和第一实验室,接下来能够有具体的对口计划和实施举措,真正把基地建设好。

附参会单位名录

ARUP上海、上海方塔园、上房园艺、上海园林设计院、东联设计集团、上海植物园、辰山植物园、奥雅集团、广亩景观、世博后滩源公司、世博管委会、溢柯园艺、北斗星景观工程、长兴郊野公园上海橘野公司、嘉兴私享家

(撰稿:沈洁 刘悦来)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