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滨谊教授主持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首期案例教学研讨会

2016-04-01 新闻动态时间: 1432 views

2016年3月26日、27日,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首期案例教学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隆重召开。教育部学位中心任增林副主任、综合处曹红波副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教指委案例中心建设与实践教学推进组召集人刘滨谊教授主持会议并报告了风景园林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情况,来自全国59个培养单位的80名骨干教师参加了系统培训和案例教学研讨。

0329_9.jpg

案例教学研讨围绕风景园林案例教学的意义、核心课程教学案例编写、核心课程案例教学示范等三个层面安排了8个专题讲座。东南大学成玉宁教授主讲了风景园林专业学位案例教学的辩证,强调案例教学在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意义;杭州旅游委员会副主任孙喆教授就“美丽中国”语境下风景园林事业发展引发深度思考,呼吁全体风景园林从业者高度关注风景园林本质;上海交通大学车生泉教授就海绵城市的技术方法进行系统解读;北京林业大学董丽教授以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为例就植物景观规划设计案例教学的方法进行研讨,并强调案例情境的持续研究;上海交通大学王云教授以校企合作模式,对风景园林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问题进行报告;浙江大学夏宜平教授结合多年教学与实践,对园林植物与应用案例教学进行实证解读;清华大学朱育帆教授和同济大学刘滨谊教授分别以入库案例为依托,就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核心课程案例教进行示范。讲座案例来自各位主讲教授的教学和工程实践,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针对性,与会人员认真学习并研讨了风景园林案例教学的方法,收获颇丰。

0329_12.jpg

    案例教学和案例库建设是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核心,对保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风景园林教指委在2014年初成立案例中心建设与实践教学推进组,专门负责风景园林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建设工作。2016年1月,风景园林专业学位案例库正式上线,首批入库案例21个。风景园林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是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第7个案例库和唯一一个入选的设计类子库。案例库包括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工程施工、风景园林经营管理、园林植物设计应用、自然资源与遗产保护等五个子库。

0329_11.jpg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