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风景园林学科发展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2017-04-27 新闻动态时间: 4384 views

2017422-23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主办,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的首届“风景园林学科发展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主题是“科学研究推动学科发展”,旨在以风景园林的科学研究为全国风景园林博士点、科硕硕士点培养单位的交流平台,探讨风景园林学科发展取向、研究生教育体系、师资建设、学生培养等学科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总结经验,寻找对策。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57所高校风景园林学科负责人、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同行共112名参加了论坛。

IMG_5354.JPG

论坛开幕式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同济大学风景园林学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滨谊教授主持,同济大学研究生院李兰副院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振宇院长、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教授致辞。在大会主旨报告中,刘滨谊教授传达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全国专业研究生硕士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并对评议组编制的风景园林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进行解读;英国谢大Eckart教授介绍了英国相关风景园林学的科研体制存在的问题、以及谢大研究生培养机制等情况。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成员兰思仁教授、成玉宁教授先后主持了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35所高校、每一院校10分钟的论坛报告。

IMG_5360.JPG

根据论坛报告,刘滨谊教授代表学科评议组在论坛总结发言中强调: 将风景园林设为一级学科在世界同行中史无前例,体现了国家的重视和本学科应当肩负的重任,学科评议组和各培养单位应针对学科发展中学科方向、师资队伍、方法路线、行动措施和检验标准的问题开展深入系统的科学研究,围绕“促交流”、“强教学”、“做研究”展开行动。23日下午,代表们参观了同济大学高密度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此次《论坛》是风景园林学科硕、博培养单位参会面最广、参会者代表性最强的一次盛会,35个论坛报告不分学校规模与学科历史新老,展现了和谐共治的学科发展导向。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未来的工作将进一步开拓思路,放大国际视野,将国外学科发展与国内学科发展相对接;进一步加强国内硕士点、博士点培养单位的沟通交流,深化硕士点、博士点的教学体系改革。通过创新求实推动学科发展。

同济大学景观学系韩锋教授、刘颂教授、王云才教授、金云峰教授、张德顺教授、沈洁老师、陈筝老师及全国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秘书张琳老师参加了论坛,并与参会院校就学科发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首届风景园林学科发展论坛合影留念.jpg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