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首届全国社区花园设计营造竞赛与社区参与行动系列分享会

2021-12-05 新闻动态时间: skin1 251 views

为了更好地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风景园林师在社区”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倡议,同济大学景观学系协同全国风景园林院校和《中国园林》《风景园林》杂志社联合举办2021年首届全国社区花园设计营造竞赛与社区参与行动的活动。

99日起,2021年首届全国社区花园设计营造竞赛与社区参与行动启动预报名,全国共计362位学生(包括不同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博士生)、居民、在职设计师等完成了预报名。选址分布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东明路街道的三林苑、凌兆五村、翠竹苑、凌兆四村、凌兆十五村、凌兆十村和杉林新月。在方案阶段,参赛团队和社区居民、居委、物业、业委会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协调,并组织了丰富的活动、工作坊、意见征询会等。在获得了居民、居民区、物业的认可和背书之后,团队进入营建阶段。目前,34支参赛队伍已经完成营建。2021年首届全国社区花园设计营造竞赛与社区参与行动的活动,从方案设计到营建到运维,一直会持续到12月初。

从居民自治到竞赛团队的自治,主办方根据参赛成员的意愿成立了一个竞赛的自治小组,一起讨论竞赛的相关安排等。结合学生的自主提议和组委会的统筹安排,本次竞赛定期举办共建花园分享会,邀请全国范围内相关领域的前辈为参赛者在调研、设计、营建和运维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解惑。

第一期共建花园分享会邀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杨光炤老师给学员们分享,以西安老藤虎子的案例为大家讲解社区营造过程当中的个人行为与公共利益之间的关系以及我们社区规划师作为第三方在社区规划当中的立场和位置。

第二期共建花园分享会邀请同济大学的刘悦来老师和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侯晓蕾老师,刘悦来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从缝隙到路径的社区花园实践过程,候晓蕾老师也以微花园的建设为例,总结了社区治理的五个途径。

第三期分享会邀请到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李自若老师和草图营造联合创始人黄彬凌老师。李自若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战术种植的相关介绍,黄彬凌老师也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为大家介绍了一些社区花园的调研方法和工作坊操作模式。

第四期分享会邀请同济大学社区花园与社区营造实验中心研究专员吴禹澄和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服务设计在职研究生赵洋。吴禹澄学姐和赵洋学长结合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为大家带来了不同角度的对社区花园的理论研究和思考,并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魏烨双同学为大家主持。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