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贡献同济智慧 | 我系教工党支部案例入围“百优庆百年”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

2021-12-16 新闻动态时间: skin1 525 views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海基层党建“继续探索、走在前头”的殷殷嘱托,交流总结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的做法和经验,2021年3月28日,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人民网指导,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人民网上海频道、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百优庆百年”——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在250余个申报案例中,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的“传承红色基因,贡献同济智慧 ——让红色景观’亮’出来,’活’起来,’传’开来”案例获评入围案例。

     红色景观是一种独特的人文景观,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事迹和精神为内涵,满足人们的缅怀、纪念行为,是对观者或空间参与者施以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景观形式。

     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发源地,作为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当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讲好中国故事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和优势。

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充分挖掘上海的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贡献同济智慧,努力打造红色文化浸润下的基层党建创新品牌,以党建引领助力学科发展。

一、心灵深处深沉的家国情怀,让红色景观“亮”出来。

     支部举办“栉风沐雨七十载,薪火相传景观魂”——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景观规划设计项目展,从红色景观营造、红色旅游规划、革命老区发展、扶贫救灾援建等四大主题反映了同济景观人“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家国情怀,激励更多的同济学子把更精彩的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特别策划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景观规划设计项目展暨红色基因宣传教育活动

邀请退休老教师陈久崑教授现场讲述项目背后的红色故事,为师生上一堂特殊党课


二、岁月深处感人的专业传承,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支部以红色景观专业实践为媒,搭建党建工作与学科发展同频共振的桥梁,带领全体教师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几代教师带领学生在红色景观规划设计领域卓有建树,在传播红色文化、凝结红色传统方面屡获佳绩。

 自1970年代以来景观学系教师主持或参与的红色景观规划设计项目近50项,覆盖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

三、风景深处生动的党史学习,让红色基因“传”开来。

     支部用好上海红色资源,先后组织党员教师参观位于上海青浦的陈云纪念馆、位于上海松江的广富林文化遗址、位于上海金山的水库村。邀请风景园林建设者“共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分享连续三年“建设美丽长宁,服务护航进博”的经历与体会,现场学“党史”、“四史”,站稳人民立场。

参观上海青浦陈云纪念馆暨美丽乡村行,组织“补足精神之钙,筑梦美丽中国”主题党日活动

组织参观上海乡村振兴示范村(水库村),现场学党史,实地悟思想

在线开展“共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站稳人民立场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