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 我系与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开启校企合作新篇章

2021-06-17 新闻动态时间: skin1 91 views

2021年6月17日,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淮海国际广场45F隆重举行。

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志华,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卫丽亚,总院领导杨军、李轶伦、朱铭莺、朱海洋、鞠晓丹、刘晓嫣、王冬冬以及总院规划院、企业管理部、市场经营部、技术质量部、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等30余人出席。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博导刘颂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风景园林学科委员会主任、博导刘滨谊教授,景观学系主任、博导章明教授,景观学系博导金云峰教授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

卫丽亚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75年发展历程和企业概况,表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及景观学系在全国业界和学术界享有盛誉,上海园林院是一家致力于打造生态环境领域内综合实力领先的卓越品牌设计企业,她对双方即将达成战略合作充满期待。未来总院将为同济师生们搭建良好的平台,让同济学子接触到优质的大型市政工程项目,助力他们迅速形成积极、全面的职业观;同时,总院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项目把控也离不开来自同济景观学系教授老师们的把关和支持,希望特聘专家作为总院项目导向的引航灯塔、成为总院发展规划的共同决策者、成为设计总院求知好学、勤奋努力的青年设计师们的授业解惑者。

章明系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园林院是上海乃至全国行业龙头企业,建筑城规学院和景观学系对此次校企签约高度重视,建议双方可以在校外导师聘任、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校企人才培养输送、科研与工程实践、在职研究生培养和继续教育等领域等展开实质性合作,双方将就有关合作细节进一步深入探讨。

刘颂书记在发言中介绍了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及景观学系的发展历程,以及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三位一体的学科发展现状,表示双方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重要的行业引领地位,她对同济校友在总院的快速成长感到高兴,对总院给予的平台支持表示感谢,期待双方签约合作圆满成功。  

在热烈的掌声中,大家迎来激动人心的签约仪式环节。学院党委书记刘颂教授与吕志华董事长代表校企双方共同签署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章明系主任与卫丽亚院长签署了《同济大学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合作协议》。在场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吕志华董事长、卫丽亚院长向刘颂、刘滨谊、章明、金云峰四位教授颁发了设计总院首批特聘专家证书。

  

刘滨谊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同济景观学系和上海园林院彼此都很熟悉,此次双方合作水到渠成,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必将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益。他强调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风景园林学科必将迎来变革,园林界应跳出传统的眼光重新审视学科和行业,中国风景园林应该起到全球引领作用。他特别强调科研对于学科行业发展的重要性,建议双方合作在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建博士后流动站等方面有所突破。

金云峰教授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上世纪80年代在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工作时期的难忘经历,表示将牢记老一辈园林工作者的嘱托,坚持以国际视野持续关注上海城市绿化发展。会议现场,吕志华董事长将一份特殊意义的珍贵纪念品,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资料室保存的金云峰教授当年手绘的上海长风公园总平面图副本赠送给金云峰教授,嘉宾纷纷鼓掌,这份精心策划的珍贵礼物维系着校企双方穿越时空的情感纽带与合作渊源。  

最后,吕志华董事长就合作展望总结发言,他感谢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景观学系对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发展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对于双方下一步合作高度期待,希望同济景观团队为总院十四五发展继续提供学术支撑。总院将为特聘专家提供良好的科研办公条件;同时依托总院优秀青年设计师培养基金等渠道,引进包括同济大学在内的优秀毕业生加盟,在人才公寓,导师带教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扶持,加快校企产学研合作发展。

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和同济大学景观学系均在业界和学术界享有极高的盛誉,此次就未来发展签订合作协议,是双方盼望已久,是校企双方准确把握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引领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更好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的重要举措。我系将充分发挥人才、科技和智力支持,以实践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协同创新,力争在人才培养发展、平台共建共享、项目联合申报、产业成果孵化等方面取得突破,共同打造校企战略合作成功典范。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