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力,开新局 |《园林》学刊同济大学编辑部揭牌仪式暨学刊发展交流会顺利举行

2022-01-05 新闻动态时间: skin1 810 views

为集中资源优势,打造顶级期刊,助力学科行业发展,《园林》学刊编辑部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于2022年起正式联合办刊。202214日,《园林》学刊同济大学编辑部揭牌仪式暨学刊发展交流会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C1会议室顺利举行。《园林》学刊主编、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院长张浪教授,副院长崔心红教授,办公室主任郝瑞军,《园林》学刊编辑部孙哲主任,副主编罗玉兰教授,《园林》学刊青编委副主任、规划所所长郑思俊,《园林》学刊编辑部的编辑刘杰、舒婷婷、王丽娜、戴嘉旻,办公室刘海波等一行12人;以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刘颂教授,学院院长李翔宁教授,景观学系主任章明教授,《园林》学刊副主编、景观学系王云才教授,景观学系金云峰教授、吴承照教授,、周向频副教授,景观学系副主任、《园林》学刊编辑部副主任王敏副教授,学院建成环境技术中心副主任、景观学系汪洁琼副教授,《园林》学刊青编委、景观学系张琳副教授和翟宇佳副教授,《园林》学刊同济大学编辑部专职编辑陈瑛,以及博士后与博士生、硕士生代表们参加了揭牌仪式和交流会。

会议现场照片

  

主持人章明教授介绍与会嘉宾

李翔宁院长在代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致辞中指出,《园林》学刊同济大学编辑部的成立是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开展深度合作重要标志性节点,对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同济大学景观学系是互利共赢的重要举措。

李翔宁院长致辞

《园林》学刊主编张浪院长致辞,他回顾了《园林》学刊自1984年创刊以来的发展历史,逐步形成了资源充裕、高起点、受众广、发行量大等优势。同济大学秉承创新、包容、务实、求真的作风,两家联办《园林》学刊意义重大,希望双方能共同为学科、行业发展做好垫脚石,立足中国,放眼国际,发展新的科学内涵,构建新的学科骨架。


张浪院长致辞

随后,两位院长共同为《园林》学刊同济大学编辑部揭牌。

                           《园林》学刊同济大学编辑部揭牌仪式

与会嘉宾合影


编辑部合影

景观学系主任章明教授以“学科学刊  合作赋能”为主题发言,他强调两家合作建立学术平台、形成学术共同体,在创立核心学刊的阶段要有奉献精神。《园林》在行业中拥有很大的影响力,景观学系将发挥学科优势,进一步赋予其更高的学术影响力,互相赋能,共同推动学科和行业发展,形成多赢局面。

章明教授发言

《园林》学刊副主编、景观学系王云才教授介绍了2022年同济大学编辑部的工作安排与目前的工作进展,,他认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有着好教师、好文章、好课题的优势,可以把学刊作为学术展示的平台,将老师们的系列研究成果转化成学刊里的重要学术贡献,将《园林》学刊的行业网络与同济的学术网络叠合,共建更大的学术网络平台。

王云才教授发言

之后,与会嘉宾们以“聚合力,开新局,携手助推《园林》学刊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金云峰教授回顾了自己与《园林》颇深的渊源,赞扬了《园林》学刊的主题方向有吸引力和特点,并表示对学刊的鼎立支持。吴承照教授认为,尽管处于多媒体时代,但学刊作为学术刊物来传达学术观点也非常重要,他建议《园林》学刊要做出自己的特色,走出自己的一条道路,并希望学刊能和学术会议合作,共同承办,资源整合。周向频副教授就学刊的定位、内容多元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会议气氛热烈。

金云峰教授、吴承照教授、周向频副教授发言

崔心红副院长提出研究院与景观学系的合作不仅局限于《园林》学刊,希望两家能够加强全方位合作,在课题申请、项目申请等多方面携手同行。郝瑞军主任畅谈了与会感想,对同济的务实校风、合作模式与合作态度非常有信心,并对《园林》学刊未来走向全国、走向国际充满期许。孙哲主任娓娓道来《园林》学刊转型的艰辛历程,提出学刊秉承高品质办刊、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以创建核心期刊为目标,近期陆续出台诸多重大举措,同时期待与同济大学在未来能有更多合作,双方怀着共同的美好期许,彼此赋能,描绘美好明天。


崔心红副院长、郝瑞军主任、孙哲主任发言

最后,刘颂书记进行了会议总结和寄语,她认为会议选择在2022年开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寓意着合作有了很好的开始,希望两家能够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打造风景园林学科领域又一个有深远影响力的学术平台。她表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将积极支持今后双方的合作共建。

“学科学刊,合作赋能”、“聚合力,开新局”、“守望相助,互相成就”是整个会议的主题词,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