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风景园林本科专业评估顺利通过

2018-11-19 新闻动态时间: skin1 1501 views


20181116日,同济大学风景园林本科专业评估顺利通过。

评估专家组由5位校外专家组成,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系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杨锐教授担任评估工作组组长,成员包括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郑曦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系主任刘骏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景观系系主任赵晓龙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副院长邱冰教授。


评估专家组认真听取专业评估汇报 林诗琪 摄

1116日上午,专家组听取了专业评估汇报。会议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系主任韩锋主持,同济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吴志军,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朱伟文,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出席并致辞。参加会议的还有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评价科科长钱忠麒、科员苏晓娟,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孙彤宇、教务科科长郑懿颖、副科长张丰、学工办辅导员李柳醒、规划系副系主任耿慧志、建筑系俞泳、景观学系副系主任王云才,教师代表严国泰、周向频、董楠楠、王敏、李瑞冬、汪洁琼和沈洁。

景观学系主管本科教学的副系主任金云峰从专业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办学思想、特色与创新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培养计划、知识结构与课程体系、学生情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向专家组介绍了风景园林本科专业的建设情况。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就上述方面进行了询问。

接着,专家组考察了我院高密度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筑规划景观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筑规划景观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光环境实验室、图书分馆、图档馆、院史馆、共享教室等教学和实验资源,旁听了《景观总体规划》、《景观设计》、《风景资源学》的课程授课,并对我系作业和试卷的电子存档和纸质存档情况进行了检查。

下午,5位专家分别与景观学系教师代表、16-18级学生代表、15级应届毕业生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和校友代表进行了深度座谈。本次座谈邀请的用人单位代表包括: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肖达、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杨凌晨、Aecom艾奕康设计集团(美国)甘海颖、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李轶伦、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廖晓娟;校友代表包括:上海大观景观设计有限公司杨晓青、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王铁飞、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许立佳、美国SWA事务所林荟、上海市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周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俞为妍。

评估专家组考察院史馆 林诗琪 摄

评估专家组考察图书分馆 林诗琪 摄

评估专家组考察建筑规划景观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林诗琪 摄

评估专家组考察建筑规划景观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林诗琪 摄

评估专家组考察光环境实验室 林诗琪 摄

评估专家组考察高密度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林诗琪 摄

评估专家组旁听《风景资源学》课程 林诗琪 摄

评估专家组考察作业纸质存档系统 林诗琪 摄

评估专家组考察作业电子存档系统 史湘蕾 摄

评估专家与景观学系教师代表座谈 林诗琪 摄

评估专家与校友代表座谈 林诗琪 摄

评估专家与16-18级学生代表座谈 林诗琪 摄

评估专家与应届毕业生代表座谈 林诗琪 摄

评估专家与用人单位代表座谈 林诗琪 摄

通过深入的了解,专家组一致认可同济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的办学成绩,尤其对特色办学思想、课程体系、师资实力、办学条件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建议未来进一步加强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三位一体基础平台建设和风景园林向基础平台的下沉,探索教学空间使用的新模式,进一步完善适用于规划设计专业特点的教学交流空间。

专家组一致同意同济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办学成绩优秀,通过专业评估。

评估专家组与本科生院、质管办、院系领导及教师代表合影 林诗琪 摄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