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学系教师参加建成环境前沿科技论坛

2021-05-11 新闻动态时间: skin1 200 views

      2021417日,建成环境前沿科技论坛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文远楼召开。论坛在学院袁烽院长的主持下拉开序幕,学院党委书记刘颂教授致辞,吴志强院士做“城市技术未来15年综述”报告,为大家献上了一场高屋建瓴的主题讲座。

  下午的景观类专场由钮心毅教授主持,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的达良俊教授作主题讲座,以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城市生态面临的现实风险,并从生态哲学思想的高度提出城市如何更好地构建近自然生命地标。

       身在美国的象伟宁教授委托陈瑛老师发言,从建设目标、建设基础、科研进展、未来计划四个方面介绍了城乡生态规划设计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学术成果;王云才教授展示了在国土空间生态规划与环境效应方面近年来的成果,尤其在SCI论文发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戴代新教授、陈筝教授分别从景观空间与环境智能健康设计的角度汇报了丰硕的建设成果;吴承照教授介绍了在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规划取得的进展与国内外同行的肯定;王敏老师汇报了以生态实践为核心,以模拟、模型、分析、数据为支撑的水绿生态智能研究成果,刘悦来老师汇报了在社区花园与社区营造方面工程实践、社会反响、获奖荣誉等成果,可谓精彩纷呈,目不暇接。

        汇报后,景观学系系主任章明教授用鞭辟入里、发人深省的语言,肯定了与会各位教授的研究成果,提出“五个融合”,鼓励大家将科研更好地与其他分实验中心、学科发展、实践、教学、人文艺术进行融合。汪洁琼教授作为建成环境技术中心副主任发言,有感于精彩汇报中所展现的“锐气”、充分相信同济景观的科研“底气”、以及未来更好为大家做好科研服务工作、形成“合气”。之后,景观学系副系主任董楠楠教授强调了与兄弟院校的合作形成生态网络的可行性与重要性,并表达了对同济学派学术阵地建立的期许。

        最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袁烽院长做了总结讲话,从学院层面提出科研管理思路,充分鼓励自由探索、有效发展有组织科研,未来在建成环境技术中心平台上进行组织、管理,并给予更多的服务与支持。在袁锋副院长引人深思的“在科研方面要做到如何平视世界、如何引领世界”的结束语中,建成环境前沿科技论坛落下帷幕,圆满收官,在不久后的5.20同济大学校庆活动中,学院将举办同系列的讲座与论坛,敬请期待。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