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教师参加2021年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

2021-06-04 新闻动态时间: skin1 1548 views

2021530日,“守正创新,继往开来”——2021年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旨在探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快速高效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动中国风景园林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刘颂教授、副院长王兰教授,景观学系主任章明教授、副系主任王敏副教授、董楠楠副教授,景观学系刘滨谊教授、韩锋教授、吴伟教授、金云峰教授、王云才教授、戴代新副教授、汪洁琼副教授、沈洁副教授、张琳副教授、寇怀云副教授、陈静副教授、邵钰涵副教授、杨晨助理教授、许晓青助理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刘滨谊、王兰、章明、金云峰、张德顺发表学术报告,刘滨谊、张琳获教育大会优秀会议论文奖,刘立立、沈洁获本科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奖。

1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部分参会教师合影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带头人刘滨谊教授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风景园林专业教育70年主题论坛”上发表了题为《风景园林的目标》的演讲。刘滨谊教授从发展风景园林事业的目标、定位和价值标准出发,提出中国风景园林学科的目标方针,即发现人与自然的互动规律、协调人与自然的利害关系、保护及创造理想的人居环境、借助美好的环境为人类带来健康。刘滨谊教授指出,中国美丽的青山绿水孕育出风景园林的目标,全国教育工作者应当围绕一级学科发展的历史,结合当下的目标发展,深入思考学科发展需求,道路决定目标并坚定不移地前进。

2 刘滨谊教授演讲:《风景园林的目标》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王兰教授在“风景园林学科前沿与热点论坛”上发表演讲:《绿色空间的健康干预研究探索》。王兰教授从健康城市的视角切入,系统阐述了健康城市规划的基本理念。她提出,健康城市规划是通过对城市空间要素进行规划和设计,减少健康风险,合理配置健康资源,实现健康公平。而城市中的空气污染、噪声、水污染、新兴传染病风险等增加人体患病风险的环境要素是构成健康风险的主因。城市规划需要利用健康资源,即促进公共健康的城市环境设计要素来促进城市健康公平,关注健康相关的公共资源在规划布局和容量供应中是否确保了公平性。实现每个人具有相同的机会实现自身的健康状态是健康城市规划的目标。

3 王兰教授演讲:《绿色空间的健康干预研究探索》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主任章明教授在“风景园林教育理论与实践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上海一江一河的实践与风景园林人才培养的新思考》的演讲。章明教授聚焦风景园林学科未来人才培养,以上海黄浦江杨浦滨江段、苏州河黄浦区段等规划设计实践为案例,探讨了公共空间营造、历史文脉延续、基础设施复合、生态环境修复、滨水景观重塑、公共艺术植入等六大设计领域,并提出了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市政设计、水工设计、生态修复、智能设计、艺术设计等八个实践维度。章明教授指出,风景园林学科人才培养需要融汇六大设计领域和八个实践维度,培养具有系统化思维和多元耦合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对复杂场地要素的整合能力以及团队领导力的培养是未来的风景园林学科教育的重点。

4 章明教授演讲:《上海一江一河的实践与风景园林人才培养的新思考》

金云峰教授在“风景园林学科前沿与热点论坛”上发表题为《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地体系规划”编制技术方法研究》。金云峰教授指出,“自然保护地体系规划”是国土空间“五级三类”规划体系中,在自然生态空间方面的专项规划。演讲分析了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现实问题与“自然保护地体系规划”整体编制的客观需求,厘清“自然保护地体系规划”的内涵与外延,提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分级分类的“传导”构架下,“自然保护地体系规划”的特征与衔接关键,以及各层级上的编制要点。对当前中国自然保护地体制机制的建设与改革具有实际意义,对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专项规划编制的探讨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5 金云峰教授演讲:《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地体系规划”编制技术方法研究》

张德顺教授在“风景园林教学协同与创新论坛”发表了题为《国际风景园林研究的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的演讲。演讲结合近几年的国际交流和科学研究,系统分析了国内外风景园林学科发展的趋势,阐述了风景园林响应气候变化、小气候环境调控、世界遗产的挖掘申报和可持续管理、景观都市主义、绿色基础设施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和园林树种区划几个方面将会成为破解气候变化和疫情流行双重挑战的热点领域。明晰了园林研究的聚焦点,为风景园林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走向国际学术前沿提出了实现的科学路径。

6 张德顺教授演讲《国际风景园林研究的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

本次大会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林业大学承办。全国开设风景园林及相关专业的本科院校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和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行业主管部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承办单位以及相关高校领导和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

照片来源:风景园林杂志社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