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景观学系本科三年级公园设计终期评图

2021-11-15 新闻动态时间: skin1 248 views

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上午,同济大学景观学系本科三年级设计课程“宝山滨江公园设计”终期评图在D楼D2会议室举行,马晓暐、杨晓青、秦颖源、裴蓓、于斐、王越、汪洁琼等7位评图嘉宾对同学们的终期成果进行了点评。


教学目的与宗旨

1.通过此课程设计,帮助学生初步学习和掌握公园规划设计的基本内容、流程和方法。

2.对竖向设计内容进行重点训练。

基地概况

基地位于上海市宝山区,地处长江与黄浦江交汇处的吴淞口,是水路进入上海市区的咽喉要塞之地,水陆交通条件优越。场地目前为海军军事基地,基地标高为4.3m,总面积5.4公顷,内部有海事塔标志地物,向外有导堤连接吴淞口灯塔。由于场地滨江,根据上海市千年一遇的防汛要求,需要设置7.0m高的防汛墙。因此本次设计的核心问题之一就是竖向的处理。如何在保证防汛墙的高度与连续性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减弱防汛标高对景观造成的视觉影响,并尽可能提高沿江区域的亲水性与游赏性,是每一位同学需要考虑的问题。

工作内容

本设计共计10周完成,分为前期研究与概念提出、方案设计和详细设计三个阶段。要求同学们收集现状背景资料并分析周边环境,在方案中完成竖向、路径、种植、设施等专项设计。


评图过程

本次评图分为全班汇报、分组评图和汇总点评三个阶段。首先由沈洁老师介绍本次设计的课程设计和基地概况。然后全班同学通过PPT、视频等多种形式,依次对自己的方案进行1分钟简要汇报。汇报结束后,在场的全体人员进行网络投票,票选“最佳人气TOP6方案”。

嘉宾做评图总结

指导教师与评图嘉宾合影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