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景观:艺术与可持续--玛莎•舒瓦茨(Martha Schwartz)同济报告会

2016-04-14 讲座展览时间: 2016年04月22日 19:00-21:00 10285 views


MSP+Introduction+Brochure_调整大小.jpg题目:景观-艺术与可持续  Landscape Architecture:Art & Sustainability

主讲:Martha Schwartz玛莎•舒瓦茨

           玛莎•舒瓦茨事务所(MSP)总裁兼首席设计师

           哈佛大学终身教授

主持:韩锋 教授 

           同济大学景观学系主任  

时间: 2016年4月22日(周五)19:00-21:00

地点: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红楼钟庭报告厅

主办:同济大学景观学系

鉴于场地安全原因,内场须预约报名,报名成功后凭信息入场。主办方有权根据会场情况调整参加人员,届时会短信或公告通知,敬请谅解。

报名及志愿者通道链接:

https://jinshuju.net/f/JUaGPj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景观:艺术与可持续--玛莎•舒瓦茨(Martha Schwartz)同济报告会内场报名通道_二维码.png

附: 关于玛莎 不需要介绍的介绍

作为全球十大景观设计师之一的玛莎•舒瓦茨出生于美国费城,家中有5个姐妹。玛莎的父亲是美国著名建筑师米儿顿•舒瓦茨(Milton Schwartz),他曾是建筑大师路易斯•康(Louis Kahn)的学生。在父亲的影响下,玛莎从小便对建筑设计耳濡目染,但是她最感兴趣的是艺术,建筑设计中的艺术成分潜移默化地熏陶了幼时的玛莎。最先玛莎被美国密歇根大学录取,成为了其建筑和设计学院的艺术生。接着她继续在密歇根大学自然资源和环境学院的风景园林研究生部深造,希望学到如何把风景园林艺术化。但是玛莎发现风景园林的教学太注重自然生态而忽略了艺术创造的培养,而这恰恰是她所向往的。最后玛莎在能满足她艺术期望的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学院深造了风景园林硕士课程。玛莎一直对当代艺术抱有极大的热情,在其个人藏书里,艺术书籍占了绝大部分。

自从1992年以来,玛莎一直在景观界最高学府美国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学院(Harvard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of Design)担任风景园林教授,并且在2007年被哈佛大学授予终身教授职位。在此之前她曾经分别在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Melbourne University in Australia)任教。她曾经是罗马美国学院(American Academy in Rome)的会员,还被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学院(Radcliffe College)聘为客座艺术家。

玛莎一直以从事风景园林为荣,并利用讲学的机会推广风景园林为先的概念。2008年11月3日,玛莎•舒瓦茨女士和英国著名建筑师维尔•奥索普(Will Alsop)展开了一场关于景观地位的电视辩论。这次的辩论源于维尔•奥索普在2007年10月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主办的巴黎会议上发表的一次题为“与艺术家之合作”的演讲,他攻击和侮辱风景园林师,认为“风景园林师不应该被委任去提升我们的公共空间质量,因为他们对于公共空间的认识非常僵化⋯⋯”。最终此次辩论不仅捍卫了风景园林师的尊严与荣誉,更让维尔•阿索普先生承认了风景园林师在公共空间设计上的领导地位。

玛莎在伦敦建立了她的第二个事务所作为开阔欧洲和中东市场的大本营。如今玛莎•舒瓦茨事务所的作品已经遍布全球许多角落,各种荣誉也随之而来:玛莎在2004年被美国波士顿建筑师协会授予杰出女设计师称号。在2006年她赢得了美国库柏•休伊特国家建筑设计奖(The Cooper-Hewitt National Design Award)。美国亚利桑那的梅萨艺术中心(Mesa Arts Center)赢得了2006全球城市土地协会(Urban Land Institute Award)优秀设计奖和2007年美国风景园林师协会设计荣誉奖(ASLA Honour Award)。2007年伦敦的利茅斯半岛设计获得了芝加哥雅典娜神殿奖的最佳新全球设计奖(Chicago Athenaeum Award for Best New Global Design 2007 for Leamouth Peninsula)。

2008年伦敦圣玛丽教堂赢得英国风景园林行业协会的复兴奖(British Association of Landscape Industries Awards for Regeneration)。目前在国内的建成项目一点点增加起来。西安世博会大师园,2014北京APEC,深圳万科总部,上海外滩金融中心重庆万科金色悦城,北京北七家商业园区等等。

玛莎所获奖项:

2013 年美国商务协会最佳剑桥奖

2013 年国际景观设计行业设计创新奖

2012 年波士顿景观建筑师协会梅里特奖

2012 年美国景观建筑师协会地标奖

2012 年美国商务协会最佳剑桥奖

2011 年美国景观建筑师协会会员(FASLA)

2009 年皇家艺术、制造和商业促进协会(RSA)皇家荣誉设计师行业奖

2008 年英国景观协会行业奖(再生重建类)

2007 年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开业终身教授

2007 年芝加哥文化协会奖最佳新全球化设计

2007 年美国景观建筑师协会荣誉奖

2007 年贝尔法斯特阿尔斯特大学荣誉自然科学博士

2006 年杰出城市土地协会奖

2006 年库珀·休伊特国家设计奖

2005 年Tau Sigma Delta (ΣΤΔ)协会金奖

2005 年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荣誉会员

2005 年波士顿建筑师协会杰出女性设计奖

2003 年玩乐休闲奖

2001 年新美国规划协会新墨西哥州分会创新交通规划奖

2001 年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景观建筑系布拉肯会员

2000 年国家艺术基金会联邦设计成就奖

2000 年美国景观建筑师协会梅里特奖

1998 年总务署设计奖国家设计嘉奖

1997 年纽约公园委员会Phillip N. Winslow 景观设计奖

1997 年美国景观建筑师协会荣誉奖

1997 年多伦多城市设计奖

1997 年景观建筑师协会杰出总统奖

1997 年总务署设计奖国家设计嘉奖

1991 年美国景观建筑师协会荣誉奖

1991 年美国景观建筑师协会梅里特奖

1991 年进驻罗马美国学院

1990 年城市设计协会成员

1990 年美国景观建筑师协会梅里特奖

1990 年美国景观建筑师协会设计奖

1987 年亚特兰大城市设计奖

1987 年拉德克利夫学院驻地艺术家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