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人民建”景观学系金云峰教授带领研究生参与到上海五大新城规划建设创新研究

2021-06-21 新闻动态时间: skin1 41 views

20214月同济大学率先成立新城研究中心,中心将聚焦上海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大新城建设的新思想、新理念、新动力、新架构、新技术,为新城建设做决策咨询的预判、规划设计的技术支撑、建设运营管理的推演服务,努力建设成为支撑上海新城建设的重要研究平台。围绕超大城市布局优化、新城空间布局模式、绿色宜居环境、健康城市、城乡融合发展、海派风貌特色、新城建设标准、全周期规划管理模式等开展规划研究和应用示范。

同济大学景观学系师生借五大新城建设的契机,秉持使命与担当的实干精神,积极参与到上海五大新城规划创新研究中,围绕新城发展理论与新城规划设计,结合学科专业知识,探索大众休闲时代背景下新城规划创新的路径,助推上海新城建设,为人民提供更加美好的生活。

景观学系金云峰教授通过研究生教学授课开学之初就布置与辅导了《上海五大新城“休闲生活圈”规划专题研究》为题的创新研究型作业,并于2021526日及69日分两次进行作业成果汇报,邀请了校外规划设计研究院专业总师张国全、倪春、江骅、周晓霞、陈葆禄、刘晓、高璟等组成评委嘉宾,在听取8组同学的汇报之后,评委嘉宾们对同学们一学期的研究成果给出了高度评价及相关建议。

本次作业面向专业学术前沿实践,聚焦以人为本的规划设计理念,围绕国民休闲生活新发展方向,探索上海新城建设中休闲生活圈层的体系规划,全面服务于上海新城发展战略。研究从三个层面递进展开:一是休闲与休闲生活圈的定义与内涵。通过大量阅读国内外文献和先进案例,综述休闲生活概念,借鉴前沿思想,探究休闲生活圈规划要素。二是相关规划传导。紧密围绕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建议与上海市2035总体规划,理解各新城定位与特色,做好上位规划传导对接工作。三是新城现状分析与休闲生活圈规划构想。依托大数据手段,确定各新城现状资源和设施配置,围绕提升新城产业能级、引领高品质生活、人民城市建设、服务辐射长三角区域以及精细化治理等领域展开休闲生活圈规划研究,为新城发展贡献同济景观学系的智慧与力量。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