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学系韩锋教授主持第二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全国培训班并进行专题授课

2021-06-25 新闻动态时间: skin1 64 views

202167日至11日,第二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全国培训班在上海举行。本次培训班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主办,邀请了国内外遗产保护研究和文化旅游等领域的16名专家担任授课教师,围绕“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项目的背景、突出普遍价值(OUV)认知、遗产地保护与管理、可持续旅游及社区协同等议题进行系统授课。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班,其中包括来自12处世界遗产地和2处世界遗产预备清单提名地的一线工作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原高级项目专员Peter DEBRINE 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Shahbaz Khan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秘书长周俭教授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韩锋教授作为“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中国试点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开幕式并主讲系列专题课程,景观学系杨晨助理教授主讲数字遗产旅游课程。

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Shahbaz Khan先生致辞

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先生致辞

3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秘书长周俭教授致辞

 

2012年,世界遗产委员会第36届大会正式通过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项目World Heritage and Sustainable Tourism ProgrammeWH+ST),提出世界遗产与旅游的利益相关者应共同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通过合理的旅游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该项目首次为遗产保护和旅游两大阵营确立了以突出普遍价值保护为核心的合作基石,承认旅游在世界遗产保护和遗产地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贡献,从而架构起世界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之间的桥梁。2015年至2020年,WH+ST第一期中国试点项目选取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和土司遗址(贵州遵义海龙屯)两处世界遗产,完成了《保护现状报告》及《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发展建议书》,取得了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成果。第二期试点项目于2021年正式启动,本期试点项目结合新冠疫情危机下暴露出的系统脆弱性,重新思考世界遗产地管理、旅游复苏、社会韧性等一系列新挑战,旨在发展适合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符合国际要求的世界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策略,在国际理论、方法和框架等方面贡献中国价值、传播中国声音,将中国世界遗产地的保护与管理提升至国际领先水平。

韩锋教授系统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中国试点项目,并进行两个专题的授课:《世界遗产价值认知与保护》和《世界遗产保护与管理规划》。韩锋教授指出,遗产研究和管理应深入理解OUV的内涵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并正视旅游的脆弱性。通过强化高品质的旅游管理,可持续旅游应当成为推动世界遗产OUV保护和展示的有力工具。韩锋教授系统介绍了第一期中国试点项目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和土司遗址(贵州遵义海龙屯)项目的研究方法和成果,提出了正本清源、落实创新、开放共享、持续发展的总体目标。在专题课程中,韩锋教授指出西方哲学二元论的分析方法在遗产地价值的认知上导致了人与自然、文化与自然的割裂。然而90年代起,多元化的遗产概念诞生,出现了人与自然相结合的作品——文化景观,这一概念的出现使得传统观念上人与自然的分离逐渐弥合。文化景观引入了可持续、活态和动态演进的概念。传统文化遗产是静态的古迹遗址,文化景观却是发展的,这要求管理者采用动态的管理保护办法。必要的保护和管理是保持世界遗产OUV的重要途径。韩锋教授还从OUV的价值内涵、保护机制、保护体系、保护规划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可持续旅游发展策略,并提出旅游发展必须从长期目标出发,鉴别与应对长期的挑战,避免对世界遗产OUV产生负面影响。

4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韩锋教授专题授课

 

杨晨助理教授讲座专题为《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数字技术的变革效应》。他指出数字技术正在改变人们获取、理解和分享世界遗产信息的方式,为遗产旅游带来了变革性的影响和重大发展机遇。课程讲座围绕如何利用数字技术强化对世界遗产多层次价值的阐释;如何通过新技术减少旅游对世界遗产带来的负面影响,强化世界遗产旅游体验并促进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如何利用数字技术加强社区管理和参与,增加旅游产品的经济附加值;以及地方管理部门如何对世界遗产数字旅游产品实行有效引导和监管等问题展开。杨晨博士以世界遗产与可持续旅游行动计划为核心框架,阐述了世界遗产数字旅游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介绍了该领域最新国际政策、学术动态、技术前沿和成功案例,并深入解读了世界遗产地开展数字旅游建设的重点、难点和创新思路,为相关实践提供了参考。

5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杨晨助理教授专题授课

6 参加本次培训班的授课专家和全体学员合影

 

 

 

 

文字:杨晨、郭晓彤

图片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