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百年薪火,谱青春华章!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生党员先锋建园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07-01 新闻动态时间: skin1 36 views

20217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支部联合研究生第十一、十二支部以党建引领,发起党员先锋实事项目先锋建园创新实验计划(以下简称党建花园),在校内和社区落成一系列党建联建花园,成为校区、园区与社区联动、建设公众参与自主行动的典范案例,充分体现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发展理念。

党建花园·校园篇

 

01 活动背景

 

1950年代,陈从周先生带领同济学生,在文远楼一侧的荒弃地,建起了如今曲水环绕、柳绿成荫的三好坞。当年意气风发、青春作伴的同济学子,用肩担手扛起一筐筐泥土,堆土成山、卸土成壑,方有山石错落、水到渠成。

前人精神不灭,后人循光而进,是谓薪尽火传。本着这样的精神,去年12月起,学院教工第八支部联合研究生第十一、十二支部的各位老师与学子,在文远楼另一侧的绿地,开展了花园营建活动。公开进行方案征集,邀请广大学子为亲手建设校园出谋划策。并结合竞赛优秀方案的长处,提出了综合方案。

 

方案征集作品

综合方案



实际营造阶段选择了场地西部约15平米的一方斑驳露土、杂草间生的麦冬地。内有深坑一处、枯树桩两截。同学将一棵树桩置入坑洼之中,覆以圆木板,变成可供休憩的木桌。另一棵搭配鲜花锦簇,仿佛绿意重萌。

营造现场照片



故人已逝,来者可追。陈先生及同济先辈们的精神,我们虽不能至,却心向往之。希望这幽微一角,可以作为更大的绿地改造计划的启动场地,待未来竣工之后,为广大学子所用。


建造前后对比



02 揭幕仪式

为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202171日上午830分,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研究生第十一、十二支部、同济大学绿色之路协会承办,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分团委、建筑基础教学团队、有空营造社、青年景观师协会协办的花园揭幕式正式开始。

基建处总工李翔老师、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书记刘颂老师、党委副书记唐育虹老师、院办主任叶青老师、团委书记方勤老师、教工八支部书记王敏老师、教工八支部副书记刘悦来老师、基础教学团队王珂老师,以及研究生第十一、十二支部的党员出席了活动。揭幕式由学院研究生十二支部书记刘荃同志主持。

揭幕式邀请到学院党委书记刘颂老师致辞。刘颂老师首先向党的生日表达了热烈祝贺,继而阐述了党建花园的重要意义,称这是各位党员师生们对党的生日生动的献礼,是景观学系师生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为美化校园环境做出的重要贡献。目前,研究生十一、十二支部的党员同学们通过辛勤努力完成了党建花园实验田的建设,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希望景观学系师生党员共同维护好这一校园中默默盛开的美好花园,并将这类优秀的实践活动一直传承下去。

刘颂老师致辞



基建处总工李翔老师随后致辞。他对参与党建花园建设的党员师生表达了感谢与赞扬,并激励同学们应努力把论文与实践成果写在同济的土地,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接下来,王敏老师致辞。她强调强国有我,后继有人,党建花园是各位党员师生们在校园、社区中,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光荣献礼,并且对王珂老师与刘悦来老师为花园建设所做出的无私奉献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最后,唐育虹老师表示,党建花园倾注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心血,祝愿大家的专业智慧在校园及社区遍地开花。

王敏老师致辞

唐育虹老师致辞



之后,老师和同学共同完成了党建花园最后一株绣球花的种植,党建花园正式落成。


师生共种绣球花

 

最后,全体到场师生在花园中合影留念并合唱国际歌。同济校园青葱明朗,国际歌声豪激昂,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我们用歌声传达出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坚守永远不变的初心;我们用行动,昂首阔步奋进,书写壮丽篇章,迈出继续前进的步伐,迎接中国共产党下一个光辉闪耀的百年!

师生共唱国际歌

 

党建花园·社区篇

 

01 活动背景

 

除改造校园之外,先锋建园之党建花园计划还将脚步迈向社区,联合同济大学相关教学团队、学生支部及附近居民区党组织、社区居委、社会组织、周边高校,争取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和支持,建设了一系列社区党建花园。

社区党建花园位于创智坊与国定一社区交接处,串联伟德路至睦邻门、创智农园的街角空间,优化街区环境,打造人文社区环境。花园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创智坊居民区党支部、国定一居民区党总支和居委会、四叶草堂、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和社区居民共建,共同参与设计、营造和后期维护和活动组织。

党建花园地图

 

花园改造前后对比

(滑动查看:无界花园-众创花园-角落花园)

 

花园采用党员参与营建的模式。特别种植上海本地乡土植物如枸骨、扶芳藤、垂盆草、枸杞等,并利用种子倡导多元社区党员先锋与居民乃至商户进行自主种植,强调在地性易生长低维护,以种子的在地生长力量来呼应党建的人民主体性。

 

营造现场

 

02

启动仪式

 

71日下午,在锦建路、伟德路交接处的睦邻门举办了社区党建花园的启动仪式。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书记王敏、副书记刘悦来、五角场街道人大工委张志卫主任、五角场街道党建办赵云主任、五角场街道自治办胡志新主任、创智坊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陆建华书记、国定一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陈文芳书记、创智坊合唱团、四叶草堂工作人员及应邀前来的周边居民出席了启动仪式。

仪式在歌曲合唱《我有一个梦》、《听我说谢谢你》中开始。接下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王敏书记、五角场街道人大工委张志卫主任分别致辞,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八党支部刘悦来副书记讲解了社区党建花园的背景故事,创智坊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陆建华书记、国定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文芳书记发言并为社区花园自治队长颁发证书、为老党员颁发在党50年纪念章。最后,同济大学社区花园与社区营造实验中心研究员何佳馨带领大家进行了花园巡礼。

启动仪式现场照片

 

礼敬百年,青春向党。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在未来,全体师生也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同舟共济,自强不息,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一百年,有风雨,有彩虹,未来会更好!

同学们亲手写下的祝福签

 

庆祝建党百年

 

文字:戴常文、曹阳、何佳馨

照片:李云宏、何佳馨

编辑:刘荃

审核:方勤、王敏、刘悦来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