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文速递 | 风景园林学学科体系化构建

2021-11-10 新闻动态时间: skin1 198 views

2021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带头人刘滨谊教授在《中国园林》上发表新作《风景园林学学科体系化构建》。论文围绕风景园林学学科体系构建,倡导风景园林学学科体系化思想,寻找学科发展规律,构建反映学科发展目标、路径和领域的体系化框架。

刘滨谊教授从事风景园林学学科研究与专业教育近40年,是中国第一位风景园林学博士,美国佛吉尼亚理工及州立大学景观环境规划与GIS博士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首任系主任。近年来,面临学科发展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刘滨谊教授以一名老党员的担当自觉,不忘初心、自我革命,始终站在中国风景园林学科发展的最前沿。在这篇新作中,刘滨谊教授从学科体系哲学、目标价值、认知思维、知识领域综合交叉,以及地方性与全球化等方面展开,提出将“三元耦合”ד二元互动”ד主客合一”的中国3!发展观哲学作为学科体系的基础框架,论述了主客合一”“集和化发展的学科体系目标价值追求;探讨了风景、园林、景观三基石三位一体”“耦合互赢的积极关系及其在风景园林学学科体系中的作用;提出了由风景园林学学科体系为主导的风景园林与多学科领域和专业知识交叉综合的观点,指出了可能的学科领域和知识体系结构;提出了借助体系实现学科地方性与全球化沟通交流的设想。



图1 “三元耦合”ד二元互动”ד主客合一”的3!哲学框架

(图片来源:作者绘)



图2 基于中国3!发展观哲学的风景园林学学科体系框架

(图片来源:作者绘)



图3 风景园林学学科三轴六向八象限全域理论与应用拓展体系

(图片来源:作者绘)



图4 风景园林学学科三轴六向集聚-内核塑造体系

(图片来源:作者绘)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