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景观学系与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基地授牌仪式暨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06-26 新闻动态时间: skin1 270 views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与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基地授牌仪式暨交流研讨会于2021年6月23日下午在同济大学文远楼三楼报告厅顺利召开。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刘颂教授、景观学系主任章明教授、上海城建设计集团总院党委饶进国副书记、总院高炜华总工程师、景观学系各分实验中心的负责老师、上海城建设计集团总院领导以及建筑园林院领导班子等20余人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并参加了论坛。此次研讨会加深了合作双方在产学研各方面的深入了解,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由同济大学景观学系副主任董楠楠副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刘颂教授首先致辞,对城建集团的参会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合作共同构筑校企联盟,建立长期稳定的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合作关系,为校企带来全方位的双赢格局。同时,双方的合作共建必将充分发挥出“1+1>2”的竞争优势,也会为上海市的城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景观学系主任章明教授致辞,他回顾了景观学系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探索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精英人才;同时表示校企双方已经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未来更好地交流,持续发展,共同进步。

上海城建设计集团总院党委饶进国副书记随后致辞,简要介绍了总院的发展概况,对双方的校企合作充满期待。总院将发挥工程单位的资源优势,为同济师生们提供良好的工程实践平台,同时依托同济大学景观学系的学科优势和师资优势更好地发展。

 

在会议中间,大家迎来了激动人心的校企合作授牌仪式环节。刘颂书记、饶进国副书记代表校企双方举牌留影,在场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在研讨会上,上海城建集团建筑园林院刘宙院长介绍了城建设计集团建筑园林业务板块的相关情况,他表示上海城建设计集团具有我国最高等级的设计资质,获得最全的国内工程设计领域奖项,同时也是具有最多的上海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双方合作更多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合作共赢,希望未来与同济大学在建筑园林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引领上海相关行业发展,提高设计领域国内外影响力。

高炜华总工程师对双方合作的项目、科研创新方向与未来技术合作领域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向来注重人才培养,肯定了双方在产学研领域的合作,希望未来能够持续这种关系,并通过双方更加长期稳定的合作,为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

随后,同济大学景观学系分实验中心的各位负责老师介绍了各自在研究领域、技术成果、应用转化等板块所做的工作。章明教授介绍现代木构分实验中心目前在公共空间改造过程中钢木结构运用方面的探索,并提出了对于未来城市绿色基础设施的畅想。王云才教授介绍了国土空间生态规划设计与环境效应分实验中心的研究课题和重要成果,强调从城市和区域尺度上进行生态修复的重要性。刘悦来老师介绍了社区花园与社区营造分实验中心的工作情况,发表了关于如何真正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设的思考,强调参与式景观、儿童友好环境、社区规划师制度等方面的建设都是未来城市软实力提升的重要抓手。吴承照教授提出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规划分实验中心的“三大使命”,并强调景观对于人的健康影响的重要性。王敏副教授汇报了以生态实践为核心,以模拟、模型、分析、数据为支撑的水绿生态智能研究成果。戴代新副教授强调城市公共开放空间研究的重要性,展示了景观空间分实验中心近期在城市社区空间更新与健康、乡村景观空间等方面的研究成果。陈筝副教授认为目前城市景观对于公共健康的影响评估需要更多可量化的技术支撑,环境智能健康设计分实验中心致力于指导建成环境设计使宜人的自然风景创造更高的健康价值。陈瑛老师代表象伟宁教授发言,从建设目标、建设基础、科研进展、未来计划四个方面介绍了城乡生态规划设计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学术成果。董楠楠副教授介绍了景观空间信息技术团队以及数字景观分实验室在绿色基础设施规划与服务提升智能模拟、立体园林性能化与智能监测技术、公园绿地精准增效技术等八个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许晓青助理教授介绍了在城市声环境以及野生动物栖息地噪声污染方面的研究,研究内容紧跟国际热点和前沿领域。学院建成环境技术中心副主任汪洁琼副教授指出希望通过产学研平台的建立与推广,为分实验中心与我系各位老师的科研创新成果创造更多机会,将创新成果推向市场,通过景观科学化实现科研产业化。各位老师的汇报清晰明了,各有侧重,很全面地展示了各实验室躬耕的方向与丰硕成果。

董楠楠副教授在总结中表达了同济大学景观学系十分期待在此次合作基地成立的基础上,双方能够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以及未来项目相互赋能的过程中共同发展。经过此次的交流和讨论,双方必将发挥出各自的创新与创造优势,实现企业与同济大学在就业招聘、产品研发、成果转让、技术培训等方面更广泛的合作,形成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合作新局面,并将共同携手,努力探索未来中国城市建设发展的新道路。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