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景观规划设计原理》正式立项

2013-12-27 新闻动态时间: 2690 views

自2012年8月以来,经过一年多的申报和建设准备,刘滨谊教授主持的《景观规划设计原理》于2013年12月24日正式入选第三批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课程。成为迄今为止中国风景园林教育界仅有的2门国家级精品共享课程之一(同济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各一门)。

《景观规划设计原理》是同济大学风景园林专业本科核心课程,也是景观学系一门传统特色课程,在2010 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成为中国风景园林教育界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之一(同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各一门)。该门专业基础课程主要面向本科一、二年级学生,让学生在专业基础学习过程中掌握风景园林专业的基本概念和景观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主要内容、了解未来发展方向,激发学生对风景园林专业的热爱。该门课程由课程负责人刘滨谊教授主讲,景观学系18位教师共同参与(其中包括9位教授、5位副教授、4位讲师),共32讲64节课,课程内容覆盖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领域的概念、要素、基础、类型、技术五大教学模块,每个模块又逐级细分,知识点以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为重点,涉及了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景观与园林设计、大地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风景园林遗产、风景园林植物应用、风景园林工程技术六个二级学科方向的基本内容。

配合《高等学校风景园林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2013年版)》的首次出台,本系作为主要的参编单位, 《景观规划设计原理》全面贯穿了该专业规范基本思想和理念,作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在教育部高等教育课程资源共享平台“爱课程”网站上线之后,必将进一步具体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全员共享的教育理念,促进设有风景园林专业、景观学专业、景观建筑设计、景观规划设计、景观设计、艺术设计、环境艺术、园林等专业的理工类院校、农林类院校、艺术类院校之间资源共享和紧密合作,对于进一步推动落实宣传和贯彻风景园林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