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2015校庆报告会顺利召开

2015-05-20 新闻动态时间: 3135 views

2015年5月15日至5月16日,为迎接同济大学108周年校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学术主题报告会隆重举行。景观系全体老师及博士后作了报告,2天8个单元27个密集报告,集中展现了景观学系近年来在教学、实践及科研三大板块的多项成果,100多位老师、同学及校友、行业专家出席了报告会。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如雯总工、上海园林科学研究所张浪教授、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胡永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研究中心蔡永立教授、上海公园管理事务中心贾虎主任、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应博华副院长、上海广亩景观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诸谦先生以及棕榈景观规划设计院程清文院长应邀出席报告会。

image001.jpg

校庆报告会开幕式由景观学系主任韩锋教授主持,彭震伟教授为报告会致开幕词,从风景园林学科历史进程和当今时代需求两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阐释,对同济大学景观学系的未来发展寄予高度期望。周如雯女士代表上海风景园林学会和刚刚成立的女风景园林设计师分会表达了对同济大学景观学系风景园林学科的关心,祝愿报告会圆满成功。合作基地、校友应博华院长与诸谦董事长在感怀重返母校的同时,致词祝愿校庆报告会顺利圆满。

屏幕快照 2015-05-20 上午9.50.49.png

风景园林学科委员会主任刘滨谊教授做了“冯纪忠的风景园林思想与实践”主题报告。回顾了冯纪忠先生的风景园林学科、教育、规划设计思想和风景园林实践,强调了冯先生所提出的中国风景园林“形”、“情”、“理”、“意”和“时空转换”对于风景园林学科理论的深远影响。金云峰教授做了“与古为新•尊道育人——基于教学科研成果的2014年发表论文回顾”主题报告,从“中外园林史学方法相关研究”“城乡绿地与风景名胜区规划方法研究”及“景观设计策略与方法研究”三大板块对景观之“道”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屏幕快照 2015-05-20 上午9.51.02.png

教学板块由金云峰教授主持,五位老师同大家分享了景观教学中的实验、探索和主要的教学成果。刘颂教授介绍了《数字景观模拟技术》课程的教学目标、内容及开设四年来的主要成果。刘悦来老师则回顾了近年以素质教育、景观认知为基础的课外实践与现场互动相结合的教学过程。陈静老师通过生命科学领域基础知识与园林植物实践平台教学结合的方式,启发学生对园林植物应用的兴趣和创新意识。周宏俊老师在古典园林历史及专题研究的教学探索中深入探讨了古典园林“立面与剖面”、园林研究的方法和技巧。陈筝老师阐述了美国风景园林的学科体系及特点,提出了教学策略的新方法。

image010.png

韩锋教授主持实践板块交流。七位老师对自己及团队从事的各项特色的景观实践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刘立立老师展示了几年来反复试验和检验的景观的“边界”、现代景观的“以人为本”和现代景观建筑设计的关键在于理解“建筑结构”的过程。戴代新老师通过对葫芦岛市药王庙镇养老园区的概念规划探求养老园区建设在生态、社会和经济利益最大化的规划途径。李瑞冬老师以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迪士尼园区)为例,分析了大客流旅游目的地的空间布局结构、人流组织以及旅游服务设施系统的集成。张琳老师深入探讨了中国乡村旅游发展中所面临的“空心村”问题,提出了以乡村旅游为导向的乡村社区网络化构建模式。沈洁老师介绍了博士后工作期间负责和参与的三个项目,展现了规划与景观设计在不同尺度项目中的实践经验。匡纬博士后分析了“涌现”策略在风景园林微气候适宜性设计方面运用的可能性,探讨了基于“涌现”理论的风景园林设计策略的可行性。董楠楠老师基于景观社会学的视角,探索了以游憩体验为出发点的儿童活动场地设计方法。

图片 1.png

第二天上午的科研交流版块由吴承照教授主持,六位老师对于风景园林学的理论研究进展、规划与设计方法、思考与发展策略等方面的科研成果进行了汇报与分享。韩锋教授简要而深刻地阐述了景观遗产保护的哲学思考和实践方法,认为环境哲学视野下的自然认知有助于识别自然的工具性价值和内在价值,洞悉各国与自然相关的遗产保护方法与实践的本质。严国泰教授讲解了自1982年国务院批复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区以来我国国家公园发展的来龙去脉。吴承照教授同样谈到了国家公园的话题,强调中国国土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汲取两大智慧——人类自然保护共同智慧与中国特殊的风景智慧。张德顺教授回顾了传统植物园建设的历史脉络,并结合多个案例详析了植物园在新时期规划设计的探索模式。王云才教授介绍了图示语言的基本理论体系、研究方法途径和不同类型不同尺度的图示语言研究进展,探索了景观规划设计的图示语言的有效途径。周向频老师提出从遗产的视角认知近代公共园林,具体分析了如何重现上海近代公共园林的整体图景。

2.png

下午的科研交流版块由严国泰教授主持,骆天庆老师以洛杉矶市和上海市为例,比较了中美城市公园的类型体系、游憩服务和需求差异,为解决中国目前社区公园建设薄弱而需求不断增加的问题提供了建设和管理经验。陈蔚镇老师从空间规划的实质、空间规划体系的构成以及土地运营机制等方面展开了景观之于空间规划体系的价值思辨。王敏老师在报告中以生态风险评价为核心技术手段和发展准入机制,探索了新时期我国城乡发展中的生态风险管控方法和路径。胡玎老师系统梳理了地方文化特色,从规划层面阐释了构建城市特色文化空间的创新方法。汪洁琼老师围绕个人出版的第一本著作《为实现城市可持续的生态服务》的结构、章节、精彩段落以及部分结论进行了展示和介绍。翟宇佳老师基于空间句法理论的凸边型分析方法将城市公园解析为由多个内部场地相互联结组成的系统,提出了测量公园空间组织关系的方法。博士后罗婧通过上海外滩历史文化风貌区的案例,探索了HUL方法下的上海历史城市景观研究。

3.png

报告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与会嘉宾对各位老师的汇报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和点评,各位老师和同学也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

4.png

报告会展现了同济大学景观学系近年来在教学、实践及科研方面的多项成果,获得了参会嘉宾和各位老师同学的高度评价,景观学系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建校108周年的纪念和祝贺。全系老师将继续保持积极饱满的教学热情、严谨求实的研究精神、团结创新的工作态度,在教学、科研等各个领域取得更优异的成绩,继承并发扬同济风景园林学科的优势和特色。

5.png

6.png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