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景观学系学子喜获第52届IFLA设计竞赛大奖

2015-07-02 新闻动态时间: 7003 views

近日,第52届世界风景园林设计师大会(IFLA World Congress)在俄罗斯历史名城圣彼得堡召开,在这场以“历史的未来”(History of the Future)为主题的盛会上,来自三十多个不同国家的专家学者及学生参与了会议。

在闭幕式上,IFLA国际大学生设计竞赛评委会主席Beverly Sandalack教授公布了今年的学生设计竞赛获奖名单,共有三组学生作品在提交的250多份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我系学子黄斌全在董楠楠副教授的指导下,其作品“Carbon Footprint Education Park in Disused Quarry Site(矿坑碳足迹体验园规划设计)”荣获三等奖。一等奖由来自于西班牙巴亚多利德大学的设计作品“Scales of time”摘取,二等奖由来自于北京林业大学的设计作品“Growing Dam”获得。

image001.jpg

颁奖现场

获奖作品简介:

作品名称:矿坑碳足迹体验园规划设计
英文名称:Carbon Footprint Education Park in Disused Quarry Site
作者信息:黄斌全,男,2012级同济大学风景园林学硕士
指导老师:董楠楠副教授

作品介绍:

目前广受关注的PM2.5、温室效应等问题源自于现代都市高碳排的生活方式。因此,本设计以生态解说系统作为切入点,“碳足迹”作为主要概念,强调生态设计不仅仅是技术的参与,更重要的是对于公众的宣传教育。该设计基于本人在本科大三的课程设计修改完善而成,选取松江辰山矿坑及周边区域作为规划设计对象。

该项目主要内容分为三个层面:首先,多变的地形地貌和独特的工业遗存是基地的主要特征,该项目在对于现有自然资源的生态保育基础上,基于“斑块-廊道-基质”理论,重建区域生态安全网络。对于当地土壤、水质和光照分析后,划分区域种植先锋修复植物、高湿耐荫植物、砂质喜阳植物、湿地植物等。第二,将场地原有建筑及原住民融入到设计之中,结合公众参与,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态意识与参与意愿。第三,观光游线与生态廊道相互交织,将生态解说过程与游客的“食住行游购娱”相结合,并融入手机app、大数据挖掘等理念,使游客切身体会到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进而宣传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