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景观学系师生参加“中国第二届数字景观国际研讨会”

2015-10-25 新闻动态时间: 1770 views

2015年10月17日至18日,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全国高等学校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中国园林》杂志社主办的“中国第二届数字景观国际研讨会”在南京东南大学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数字技术助力风景园林。来自国内外50多所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24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教师刘滨谊、金云峰、刘颂、王云才、翟宇佳、杨晨、周向频、刘悦来等先后在大会做演讲报告,董楠楠、陈蔚镇、陈静、周宏俊、陈筝等教师、博士后匡纬、及研究生赵亮、何盼、李劭杰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密集展示了近年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在数字技术景园实践、数字景观理论研究和数字技术应用教学研究方面的成果。大会期间,景观学系的师生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就数字景观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全面了解我国数字景观领域研究的进展。

image001.jpg

景观学系刘滨谊教授发表了题为“上海城市广场小气候要素与空间竖向关系测析”的主旨报告。

image004.gif 

景观学系副系主任金云峰教授发表了主旨演讲——“同济大学景观数字化设计与建造技术及成果”。

 image006.gif

景观学系刘颂教授发表了“基于数字景观模拟的上海东方明珠可视程度分析”的主题报告。

 image008.gif

景观学系副系主任王云才教授发表了题为“基于海绵城市规划的绿色基础设施可视化设计再思考”的主题报告。

 image010.gif

景观学系翟宇佳老师发表了“空间句法理论在城市公园空间分析和公园管理中的应用”。

 image012.gif

景观学系杨晨老师发表了题为“基于GIS的遗产景观评价与保护途径”的主题报告。

 image014.gif

景观学系周向频副教授发表了题为“基于GIS的上海近代公园数据库设计及实现”的主题报告。

 image016.gif

景观学系刘悦来老师发表了题为“比特时代的数字景观教学”的主题报告。

 image018.gif

此外,大会收录了同济大学景观学系师生关于数字景观的学术论文共9篇:

  • 周向频、李劭杰,基于GIS的上海近代公园数据库设计及实现;
  • Chen Yang, Feng Han,A GIS-based Approach for Heritage Landscape Assessment and Conservation;
  • 金云峰、杨玉鹏,景观的数字化设计与建造技术;
  • 戴代新、姬鹏飞、戴开宇,基于语义web的旅游景区本体构建及其应用研究;
  • 刘颂、章舒雯,基于数字景观模拟的上海东方明珠可视度分析;
  • 刘滨谊、林可可、匡纬,上海城市广场小气候要素与空间竖向关系测析;
  • 王云才、崔莹,基于海绵城市规划的绿色基础设施可视化设计再思考;
  • 刘悦来、章舒雯、刘颂,“比特时代”的数字景观教学实践与探索;
  • 翟宇佳,空间句法理论与城市公园空间分析。

该论文集已经于会议期间由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