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伟教授“地域特色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作主题报告

2021-09-28 新闻动态时间: skin1 217 views

 925日由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WACA)城乡特色学术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研究总院承办的“地域特色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圆满举行。研讨会以促进城乡一体化的要素跨界配置为宗旨,交流乡村振兴的新探索、新成果,探讨新思路、新方法。我系教授、WACA城乡特色学术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吴伟老师做主题报告。

研讨会嘉宾们从宅基地制度改革、景观风貌地方立法、乡村规划、乡村设计、价值创造、持续运营、乡村资产激活、多元路径和案例反思等方面,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思路、路径和成果展开了两场专题研讨,会场参会70多人,会议同步直播在线18万人。

第一场研讨会由安徽农大城乡规划系主任、教授、博导,安徽乡村振兴规划设计研究院张云彬副院长主持。绿十字发起人、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城乡统筹委员会副主任孙君结合几十年来丰富的乡村工作经验,作了题为《乡村振兴与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报告。浙江省乡村振兴学院中国农民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交大设计研究总院乡村振兴中心顾问研究员王枕旦,结合在其在三农领域的多年工作经验,提出“突出要素配置,架构四梁八柱”、“呼应基层需求,延展产业长链”的观点,并以“脚踏黑土地,心怀大天地。阔步振兴路,共谱共富曲”表达了对乡村振兴事业的心声寄语。同济大学吴伟教授作题为《美丽乡村呼唤景观风貌立法》的报告。乡伴文旅联合创始人、乡伴设计院院长郑光强以“设计影响乡村”为题,通过多个乡村实践项目,从投资策划、规划设计、项目运营的角度,分享了投身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成果和反思。上海交大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城乡创新院院长、嘉善县美丽城镇首席设计师孙洪刚从乡村价值、乡村资源、乡村美学、乡村机制、乡村系统等五个方面,对乡村振兴的“价值”设计逻辑进行了深入阐述,提倡价值设计、避免形式主义设计。

孙君王枕旦

郑光强

孙洪刚

第二场研讨会由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城市与城乡统筹发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WACA城乡特色学术委员会郑宇昌秘书长主持。浙江安吉隐居山川项目负责人、绿城安吉桃花源项目创建人、安吉乡贤总会副会长符康强,结合丰富的工作经历思考乡村振兴亟待解决的两个问题,提出参与乡村振兴的建筑师须读懂农村、读懂农民,帮助农民回归成为乡村的主人。上海华邦园林设计工程公司董事长、同济大学文化产业规划与研究中心执行总监卓纲军从自然原型设计、传统文化融合的角度,提出文化复兴、产业联动是提炼地域文化、振兴乡村文化的关键。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城乡统筹发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WACA)城乡特色学委会秘书长郑宇昌,结合其乡建获奖案例,分析阐述了乡村社会资本、现状问题及解决途径,乡村存量资产及增量资产的再激活。上海市乡村责任规划师、上海交大设计研究总院城乡创新院吴传道副院长,从镇域统筹层面的产镇村一体化、村域层面的企村共建、项目层面的乡贤回归众筹众创等三方面,阐述了乡村振兴的多元化路径。

符康强

卓纲军

郑宇昌吴传道

 

吴伟教授在其主题报告《美丽乡村呼唤景观风貌立法》中,着重从乡村特色的供方价值与需方价值,乡村特色的价格化与乡村振兴的关系出发,回顾了国内外景观风貌的立法进程,例举云南生态振兴案例、陕西文化振兴案例、日本景观风貌获奖案例等,依据新颁乡村振兴法的要求,倡议加快建构和完善新型主体关系——包括新兴经营主体、新兴治理主体、新兴城乡融合主体等,通过城乡融合的“组织振兴”使城乡要素的跨界配置真正落地。相由心生、共同富裕的美丽乡村 ,呼唤景观风貌立法——不仅仅是管控规划者的行为,还涉及设计者、建设者、维护者、经营者、管理者等的全周期行为。乡村景观风貌的地方立法是落实系统性善治的必由之路,是从散乱多元、单调统一的两极误区,走向有机多元、鲜活成长的特色化之路。

同济大学吴伟教授作主题报告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