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一流学科交叉领域(智慧景观与生态绿色发展学科群)建设启动会成功举办

2022-11-19 新闻动态时间: skin1 519 views

2022年11月9日,同济大学一流学科交叉领域(学科群)建设启动会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C1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智慧景观与生态绿色发展学科群主办,以风景园林学为牵头学科,由信息与通信工程、新闻传播学、公共管理三大学科共同参与、交叉支撑。会议由景观学系主任章明教授主持,进行与会嘉宾、会议背景、会议流程等开场介绍;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刘颂教授致辞,对兄弟学院的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出席嘉宾包括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李麟学教授、丁凡主任、盛柏副教授等,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刘富强教授、王超教授、王俊元特聘研究员,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张超教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韩锋教授、王云才教授、金云峰教授、吴承照教授、张德顺教授、董楠楠副教授、王敏副教授、周向频副教授、骆天庆副教授、刘悦来副教授、寇怀云副教授、戴代新副教授、汪洁琼副教授、邵钰涵副教授、沈洁副教授、陈静副教授、陈筝副教授、李瑞冬老师、许晓青助理教授、Mohamed助理教授等,刘滨谊教授及各位博士后于线上参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授作为学科群牵头人发言,向与会嘉宾介绍智慧景观与生态绿色发展学科群建设方案。从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与发展机遇、面向风景园林学自身学科发展需求、面向学科发展变革与交叉融合需求三个层面进行领域简述,强调了生态规划与城乡生态修复、景观感应与健康促进、风景遗产与文化景观保护、景观更新与智慧治理四大主攻方向与1+3交叉融合八大重点领域问题,并从团队成员、预期成果、推进计划与绩效目标等方面对四大研究方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鼓励四大方向提出更高的人才培养目标。汪洁琼副教授进行了年度预算方案的介绍说明以及学科群建设管理办法的解读。章明教授对经费问题进行了补充说明,并介绍了学科群组织的运行机制。

图片

新闻传播学学科李麟学院长、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刘富强教授与王超教授、公共管理学科张超教授相继发言,从学院架构、师资力量、发展定位、交叉愿景、技术支持等方面对所在学院学科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同时也提出了全媒体大艺术、数据信息处理、人工智能算法、快速3D建模、数据可视化、数字孪生、数字化转型保护、城市治理、可持续发展、低碳和韧性城市、绩效评价等交叉方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四大研究方向交叉团队负责教授发言环节,由刘滨谊教授、王云才教授、韩锋教授、张德顺教授、金云峰教授、吴承照教授分别介绍了团队工作、发展方向,以及对交叉学科的理解和展望。 其中,生态规划与城乡生态修复方向立足理论前沿,研究突破主要围绕“数字孪生驱动的景观生态规划理论与方法”的交叉重点领域问题;风景遗产与文化景观保护方向为应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后新冠疫情时代世界遗产数字化传播的国际前沿要求,围绕“城市历史景观保护及城市传播理论与方法”重点领域问题;景观更新与智慧治理方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生态景观多主体智慧治理理论、技术与方法”重点领域问题;景观感应与健康促进方向围绕“健康感应机理与环境智能健康设计方法”重点领域问题。

王俊元特聘研究员、丁凡主任、邵钰涵副教授等与会嘉宾在自由讨论环节发言,表达了对学科交叉未来发展的愿景。

会议最后由章明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强调了人才布局的重要性,表达了对加强互信、深入沟通、产生火花的学科交叉未来的殷切期盼。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