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收并蓄、缜思畅想、意在前瞻

2018-02-05 新闻动态时间: 2532 views

微信图片_20180205113726.jpg

2018127~28日,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由《城市宜居环境风景园林小气候适应性设计理论和方法研究》(No.51338007)重点项目组发起,包括建筑、规划相关的3项在研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组、数十项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等中外专家学者首次共聚同济大学,探讨风景园林在应对气候变化及改善人居环境小气候方面的科学问题。参会代表210多名,院校、科研机构79所,27位专家发表了主旨演讲。

微信图片_20180205113837.jpg

会议议题

    大会以风景园林与小气候为主题,分三个议题:1.风景园林空间形态、结构、要素与小气候;2.风景园林小气候物理、生理、心理适宜性评价;3.人居环境小气候适应性规划设计理论方法。内容涉及城市、建筑群户外环境、城市绿地、广场、街道、滨水带、居住区等户外微气候的规划设计适应调解问题,涵盖了4项正在进行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这是中国乃至全球以“风景园林与小气候”为主题的首届国际研讨会,是风景园林学、建筑学和城市规划学3个学科首次同题共聚的盛会,开启了风景园林与多学科专业携手科研的新时代。

嘉宾致辞

    大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同济大学教授刘滨谊主持,于27日上午9时在同济建筑与城规学院钟庭报告厅开幕。首先是3位院士致辞:作为风景园林与小气候领域系列国家自科重点项目的主要支持者和本次会议筹办的总顾问,刘加平院士指出在快速城市化背景下,风景园林学科的重要职责与使命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创造适宜人们活动的小气候;吴志强院士提出四种研究风景园林与小气候的视角;常青院士认为此次会议题目揭示出风景园林对物理环境的调控。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彭震伟书记代读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郑淑玲女士的致辞,高度赞扬风景园林与小气候研究在推动风景园林设计“求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清华大学景观学系主任、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杨锐教授赞扬由刘滨谊教授主持的风景园林学科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极大地推动了风景园林的定量化、参数化和精准化的科学高度。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振宇院长指出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风景园林与小气候的研究特别具有意义!

微信图片_20180205114010.jpg

主旨演讲

    大会综合主旨报告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晖教授主持,议题主旨报告主持人分别为华侨大学董靓教授、北方工业大学傅凡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董芦笛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冷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戴菲教授和同济大学张德顺教授。7位主持人和同济大学刘滨谊教授、英国肯特大学MarialenaNikoloupoulou教授、南京大学丁沃沃教授、荷兰瓦赫宁根大学SandaLenzholer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金虹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WongNyuk Hien教授、重庆大学卢军教授、韩国首尔大学YoungkeunSong助理教授等27位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与议题发表了精彩纷呈的主旨演讲。

微信图片_20180205114131.jpg


圆满闭幕

大会闭幕式在刘滨谊教授总结后于28日下午17时在文远楼圆满闭幕。刘教授指出未来人居环境学科群、特别是风景园林学的研究应以“兼收并续”、“缜思畅想”、“意在前瞻”为宗旨;风景园林与小气候领域的研究应融合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三个方面,通过理性实验推演、激情感受想象和营造经验应用,推动关注人的感受、健康与审美的户外环境的创造;期待当前风景园林的科学研究涌现出更多基础和扎实的工作!最后,大会在与会者们对负责会议筹办的7位教师和15名博硕研究生志愿者的一片感谢声中圆满闭幕。微信图片_20180205114228.jpg


花絮集锦

微信图片_20180205114341.jpg

微信图片_20180205114346.jpg

微信图片_20180205114357.jpg

                                                                                                                                                             

                                                                                                                     撰文:同济大学小气候课题组

    摄影:第一幅全景摄影由刘滨谊教授拍摄,其余由摄影师蒋大明拍摄


©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 版权所有.